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感嘆痛失老朋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4]
放大圖片

 ■左起:林世榮、楊釗、李嘉誠、霍震寰出席開幕酒會。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陳巧顏、沈清麗)周恩來總理生前曾經稱讚:「潮汕為中國革命貢獻了兩個經濟人才,一個是理論的許滌新,一個是實踐的莊世平。」莊老生前建立南洋商業銀行,畢生為祖國富強貢獻良多,且不吝指導後輩,為許多朋友眼中的良師益友。昨日的展覽會上,莊的好友紛紛憶念這位前輩的生前點滴。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他與莊老是老朋友,一向都很尊重莊老的為人,莊老十分熱愛國家,為潮州人和潮州地區做了許多事情,故任何時候舉辦紀念莊老的活動,他都會鼎力支持。

 李嘉誠感慨地說,莊老過身,自己失去了一位老朋友。而過去10年,莊老的身子其實是變得弱了,相信這是人到了如此高齡都會有的情況。

陳偉南:有愛國愛港教育價值

 「莊老是我一世人的偶像。」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兼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陳偉南表示,莊老生前與陳偉南等人每逢一兩個星期就會一起飲茶就潮州社團和香港事務交流意見。陳認為是次展覽,對香港市民具有愛國愛港的教育價值。

 「既是老師,又是老友記。」前人大代表陳有慶形容其和莊老之間的關係。他欣賞莊老一生為公建樹良多,難忘莊老生前率先在家鄉建設學校,號召南洋華僑為家鄉樹學。

 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則稱跟莊老學習了好多東西。

 廣州市文化局局長陶誠認為是次展覽展出的380多幅照片和40餘件珍貴實物,真實反應了莊世平先生一生的歷史軌跡和感人事蹟。

 莊世平生平除其高尚的愛國情操為人津津樂道外,感人的故事還有他和妻子相濡以沫、風雨同舟70載,90歲高齡時仍為患病的妻子餵食餵藥,清潔抹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