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持美元外儲 時機未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7]

 有關數據表明,隨著美元匯率走強的可能性增大,中國在外匯儲備中也在增加美元資產的持有量。有關專家指出,從總量看,外匯儲備中的美元資產比例已逐步下降,顯示新增儲備中非美元的比例逐步增加,正在朝儲備多元化方向發展;而對於已持有的美元儲備,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政府有大規模減持的計劃,減持時機亦未到。

手持美債首破5千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增持了114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截至4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達到了5,020億美元,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此外,4月份中國持有美國機構債券和公司債券也均有所增加,分別增加了119億美元和69億美元,顯示出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仍在增加。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殷劍峰認為,在美元匯率可能反轉之際,買進美元資產是一項理性的投資選擇,應該會有比較好的回報。

美元佔比由33%降至29%

 不過,在外匯儲備迅速增長的趨勢下,持有的美國國債佔外匯儲備比例卻有所下降。4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餘額已達到17,566.4億美元, 以此計算,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佔外匯儲備比例為29%,而去年同期這一比例在33%左右。

 專家認為,在中國新增的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的比例大幅降低,以實現儲備多元化;不過,在美元即將走強之際,拋售美元資產顯然不明智,也不利於國際貨幣市場的穩定,美元走強亦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此外,美元作為重要的儲備貨幣和貿易貨幣,美國國債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亦為其他市場所無法比擬,對於以高流動性、高安全性為目的的外匯儲備,美國國債市場至今是各國官方儲備的主要投資領域,因此大規模減持美元儲備時機未到。

專家籲趁低增持美元資產

 專家認為,隨著次按危機的釋放,美元資產價格逐步下降與價值吻合,現在美國除房地產外的實體經濟,已經出現超賣跡象;即使是金融類資產,也逐漸出現超賣跡象;也就是說,美元資產已經可以作為投資對象了,因而此時並非減持良機,甚至應擇機增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