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400億 上海迪士尼拍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8]
放大圖片

 【本報特派記者上海27日電】接近上海市政府的消息人士向本報獨家披露,上海迪士尼樂園項目在艱苦談判10年之後,已然塵埃落定,有關消息將於北京奧運前後正式對外公佈。選址方面,儘管上海方面一度屬意崇明島,但目前確定的仍為浦東新區川沙鎮以及相鄰的南匯區,園區面積據悉達10平方公里,約為本港迪園面積的8倍。此地離浦東國際機場僅20分鐘車程,反映出園方對周邊地區客流的期待。

 另據接近該項目的人士稱,上海迪園最早將有望於2012年「開張」,早於本港迪士尼二期開幕。

毗鄰機場 地價大升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盛傳為迪士尼預留的土地已為官方凍結,不允許再建新房或新戶籍遷入。

 這一點記者從當地居民處也得到證實。當地棋桿村的村民說:「過年前這裡還可以蓋房子的,過了年就聽說不准再蓋了。雖然也沒見啥紅頭文件,但確實已經沒人蓋新房了。」

 對於上海本地居民而言,迪士尼選址地原屬遠郊,但現在毗鄰機場卻成為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此外,迪士尼的落戶亦帶動這一地區地價飆升。原先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一畝土地,已經升值幾十倍,最高的已經被炒到近千萬元。

政府控股 美方管理

 至於和美國迪士尼方面的合作模式,一位曾參與項目談判的人士透露,上海迪園將不會沿用香港模式,而是採用迪士尼與日本的合作模式。即由政府提供土地和絕大部分的建設資金並控股,日常管理交給美方團隊,同時每年向迪士尼公司支付品牌費和經營收入提成。迪士尼方面即使出資,金額也不會很大。

 在日本,迪士尼僅收取門票收入的10%、餐飲和特許權收入5%,以及品牌費和派駐員工工資。由於當時迪士尼剛在法國巴黎遭遇「滑鐵盧」,對日本開出的這一條件可說是相當優厚。「而上海可能沒有這份幸運,」這位消息人士稱,「因為在競標過程中,碰到了來自北京、天津等地的競爭。」

 據一位曾參加項目論證的專家稱,幾年前上海迪園成本預算原定300億左右(不含地價),「這兩年,加上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等因素,預算應該會增加到400億左右。」

邊建邊開 4年開張

 儘管最早上海曾計劃於2010年世博會前完成迪士尼一期並開園迎客,但由於談判異常艱苦且變數連連,使得上海迪園的獲批也延後不少時間。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從目前進展來看,上海迪士尼樂園、世博園『兩園同開』的夢想將難以實現。」

 但他同時透露,上海迪園將採取「邊建邊開」的模式,相信在整個工程建成三分一至三分二後即會開門迎客,耗時約在2至3年。換言之,加上動遷等前期工作,上海迪園很可能在2012年至2013年開園迎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