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5月電力行業利潤大降7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8]

 【本報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0.9%,較1-2月份增速明顯提升4.4個百分點。然而,在39個工業大類中,過半行業利潤增速呈現不同程度下滑,1-5月電力行業利潤同比大幅下降74.0%,石油加工及煉焦業則淨虧損443億元,但同期煤炭行業利潤同比增長97.8%,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54.3%,保持高速增長。分析師表示,考慮到近期油電調價,企業利潤能否繼續保持如此快的增長有較多疑問。

煤炭行業利潤同比增97.8%

 分析師指出,在工業產值增速下降及企業成本上升,尤其是壟斷行業利潤減少的背景下,企業總體利潤能有如此快的增幅相當不錯。國家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祁京梅表示,1-5月工業企業利潤保持在20%的增幅是一個比較樂觀的數字,尤其是在去年同期增幅達42%的基礎上。但考慮到近期的油電調價,企業利潤是否能維持較快增長仍不確定。

 另外,1-5月數據也顯示,製造業中的鋼鐵行業利潤同比增長25.6%;交通運輸設備製造增長46.3%,化工增長26.0%,增幅分別高於1-2月的12.2%、42.6%和15.9%。分析師指,製造業利潤有待觀察。

 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83,768億元,同比增長29.3%;而1-5月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4,246億元,同比增長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