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體育場「鳥巢」正式落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29]
放大圖片

 ■劉淇(右)與郭金龍為「鳥巢」落成紀念柱揭幕。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28日電】備受矚目的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國家體育場(「鳥巢」)28日舉行落成典禮。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著北京已做好準備迎接奧運會的到來。但場館內的火炬台仍是「重點保護對象」,個中玄機嚴格保密,遊人記者均不得靠近窺探。

 「鳥巢」因外形酷似鳥巢而得名。作為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會場,「鳥巢」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建築面積25.8萬平方米,用地面積20.4公頃。永久座位8萬個,臨時性座位11,000個。「鳥巢」是北京奧運會的主體育場,奧運會的開、閉幕式,以及田徑等一些重要的比賽項目將在此舉行。

 「鳥巢」從03年12月破土動工到完成竣工驗收,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07年,英國《泰晤士報》將「鳥巢」列為世界正在建設的十個最大最重要的建築工程。08年,美國《時代》周刊公布在全世界選出的100個最具影響力的設計,「鳥巢」奪得建築類最具影響力設計的桂冠。

 這個中國最大的體育場平面呈橢圓的馬鞍形,地下一層,地上7層,地上高度為69.21米,地下高度7.1米。短軸檐高66.87米,長軸檐高40.1米,東西向長280米,南北向長333米。工程設計為特級體育建築,主體結構設計使用年限達到100年。相關負責人介紹,「鳥巢」總投資可控制在35億元左右。

主火炬台列為最高機密

 8月8日,北京奧運會的聖火將在此點燃。不過到目前為止,關於主火炬台的內部結構仍是最高機密,因為主火炬台的造型結構等直接關係到點火方式,記者欲入巢一窺究竟,均未能如願。而至於點火儀式和點火人都將在最後一刻揭曉。國家體育局總承包部負責人表示,位於「鳥巢」北部的主火炬台已完工,但造型等作為最高機密不可透露。至開幕日止,「鳥巢」都將關閉做迎接奧運最後準備。

鋼柱刻下建設者名單

 在落成儀式上,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及北京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主席郭金龍為國家體育場參建單位頒發紀念證書,並為落成紀念柱揭幕。而「鳥巢」的一根鋼柱上刻下了建設者名單,見證了建設者們長達數年的辛苦。

 賽後,「鳥巢」將正式轉入商業開發經營階段,成為北京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及享受體育娛樂的大型專業場所,並讓其成為奧運遺產。屆時,將對「鳥巢」進行改造,選擇膜結構或充氣等輕型技術結構封頂,目前方案正在研究試驗階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