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深合作互利 積極勿失良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6-30]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深圳當局上周公布了深港合作的綱領性文件,表明深圳要加快推進國際化,需與香港互相配合。港深加強合作,只會有利雙方的發展。既然深圳市政府已朝著加強深港雙方合作的課題勤做功課,則港方亦應好好抓緊機遇,盡快作出適當回應,切勿坐失加強合作的良機。

 香港回歸祖國後,無論在人流、物流及商貿方面,與內地的往來都大大增強,而香港與深圳兩個特區,地理上更只隔一條深圳河,可謂是「一河之隔,唇齒相依」的姊妹城市。所以,港深兩地交流,亦遠較其他省市密切。我認為,如何令港深兩地加強合作,以達致「合則兩利,繁榮共富」的目標,是兩地政府急需探討的課題。

深圳當局建議值得深入研究

 特首曾蔭權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了港深共同開發河套區、加強深港合作及共建港深大都會等兩地合作構思。深圳當局方面,最近則更進一步,在上周公布了一份名為「關於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市的若干意見」綱領性文件,表明深圳要加快推進國際化,而為實踐這一目標,深圳認為需與香港互相配合,故提出在十一項領域上,深化及加強兩地的合作,當中不少建議相當進取,值得我們深入研究。

 例如在便利港深居民往來,以促進兩地民眾生活及消費方面,該文件建議,深圳可與香港合作完善兩地口岸設施,探索實施更有效率的口岸查驗模式,同時會推動「八達通」與「深圳通」儲值卡,使能夠在港深兩地通用等。而改善跨境基礎建設,亦是一大建議重點,主要包括加強兩地機場合作,加快規劃建設接駁兩地機場的鐵路系統,共建「國際級的航空大港」以及加快京廣港客運鐵路建設等。

 對於這些建議,我們表示支持。因為自由黨一向認為需改善兩地通關手續,包括加強兩地口岸和邊檢設施的軟硬件、在更多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和盡快在蓮塘、即港方的香園圍,興建本港第五個陸路跨境口岸等。文件的建議,與我們的主張可謂不謀而合。

 至於發展高新科技及落馬洲河套區方面,該文件則建議,以「深港科技創新圈」為重點,加強港深產業合作,探索港深產業分工合作新模式,並會盡快啟動河套區開發,與香港統籌研究,就「一河兩岸」進行開發建設高新科技。事實上,港深雙方在創新科技方面,已展開了一定的合作,好像上月初,雙方便同意出資三千五百萬元,資助開發四個科技項目,而首個開展的「深港創新圈」重點合作項目,便是發展太陽能光伏電科技。我期望港深兩地政府,可以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合作發展高新科技,以提升兩地的競爭力,而河套區究竟如何發展,我則希望兩地能盡快定出方案,勿使這幅寶貴的土地繼續閒置。

港方亦應積極回應

 在金融業方面,文件建議港深要共同建設成為「全球性國際金融中心」,包括要完善兩地清算系統,且更要爭取擴大兩地企業貿易的人民幣結算額度、嘗試允許兩地居民有限度地匯出和匯入人民幣,以配合香港建設人民幣離岸中心。同時,亦會推動兩地證券交易所的合作,爭取深圳成為境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的試點城市等。我認為香港應與深圳市政府,深入探討這方面的影響及可行性,如何可令港深兩地均相得益彰。

 總括而言,港深加強合作,只會有利雙方的發展。既然深圳市政府已朝著加強深港雙方合作的課題勤做功課,則港方亦應好好抓緊機遇,盡快作出適當回應,切勿坐失加強合作的良機。(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