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經貿交流會簽23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放大圖片

 ■2008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昨在港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記者 卓建安、實習記者 宋暘、陳美雲

 2008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昨日在港舉行,旨在抓住內地改革開放30周年的契機,推進粵港合作深度發展。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在開幕式上表示,廣東省未來10年將堅持以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謀劃粵港合作。會上並簽訂了23個項目,涉及外商投資額達11億美元,其中包括華潤電力(0836)投資的珠海電力項目。

 根據簽約資料,華潤電力擬投資1.42億美元在珠海電力項目。另外,同系的華潤水泥也簽定肇慶封開水泥項目。除上述項目外,昨日簽訂的項目還包括飲料、電動車、100萬噸二甲醚、農產品配送等,其中中國水飲料(香港)集團簽訂在廣州市蘿崗區投資果蔬、茶、咖啡等飲料以及飲料灌裝設備生產,涉及的投資額達5000萬美元。

華潤投資珠海電力封開水泥

 萬慶良說,目前廣東面對新的機遇,其發展前景廣闊,未來5年,廣東GDP和人均GDP年平均增長率將分別保持在9%和8%以上,廣東將努力建設成為提升中國國際競爭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學發展模式的試驗區、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地。

 萬慶良續稱,廣東省正大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積極推進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著力優化區域產業布局,打造珠三角高端製造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帶動東西兩翼和粵北山區加快發展產業集群。今後5年該省將安排400多億元人民幣,扶持東西兩翼和山區的基礎設施、產業轉移園建設和重點產業發展,努力降低物流成本和生產成本。

粵400億扶持東西翼粵北

 萬慶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目前在珠三角投資加工貿易的港商確實面對著很多困難,而廣東省在歡迎港商繼續投資珠三角的同時,鼓勵港商將勞動密集型、資源開發型的產業環節轉移投資到粵北山區和東西兩翼,並給予政策的扶持。他希望廣東的加工貿易企業能夠有5至10年的自主調整區。

鼓勵港商產業轉移降低成本

 自1998年以來,一年一度的粵港經貿交流會,成為粵港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別是2006年提升為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舉辦以來,粵港合作越辦越好。

 本屆粵港合作交流會,共有1500多人參加,其中萬慶良率領廣東省21個地級及地級以上市以及省直部門和中央駐粵有關機構參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