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成全球區域合作典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放大圖片

 ■2008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簽約儀上,簽訂了23個項目,涉及外商投資額達11億美元。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謝白清、胡進香港3日電】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3日下午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的「粵港經貿合作高層論壇」上,就粵港在改革開放30年的經貿合作成就、未來深化合作的方向展開了演講。他認為30年來粵港合作的產業重點、區域、方式、途徑、領域等多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同時在合作規模、領域、機制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全球區域合作的成功典範之一。

30年合作從經貿到全方位

 萬慶良對粵港30年來合作的演變線條作了梳理,他說,合作的產業重點從製造業為主向製造業與服務業相結合推進,合作的地域從珠三角地區為主向珠三角和粵北山區及東西兩翼同步推進,合作的方式從以市場為導向、民間合作為主向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相結合推進,合作的途徑從以港澳主導的貿易投資為主向貿易與相互投資相結合推進,合作的領域從經貿為主向經貿、跨界基建、口岸、旅遊、科技、環保等多領域全方位合作推進。

共建珠三角「世界工廠」

 回顧過去30年,萬慶良認為粵港經貿合作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貿易合作迅猛發展。香港是廣東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近5年,粵港進出口貿易額(含轉口)每年淨增加超過400億美元,07年總額達4103億美元,貿易結構從輕紡、家電等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向電子資訊等資本技術密集型為主轉變,香港企業將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引進珠三角加工製造,轉經香港後銷往世界各地,粵港共同打造了珠三角「世界工廠」的地位。

服務業合作成重點

 粵港服務業合作方興未艾。萬慶良表示,香港是廣東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的首要來源地。至07年底,廣東累計引進香港實際直接投資1205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實際吸收外資金額的62%。CEPA實施以來,香港對廣東的服務業投資快速發展,房地產、物流、商務服務等行業成為粵港服務業合作的最主要領域。借助香港這一平台,許多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紛紛到廣東設立生產基地、研發機構、採購中心和地區總部,大批中小企業如影隨行,推動珠三角成為跨國公司投資興業和開展服務外包的首選之地。

847家粵企進港走向國際

 廣東企業投資香港踴躍,香港是廣東融入世界經濟的重要橋樑和紐帶。萬慶良透露,近年來,雙方聯合開展資訊、培訓等服務,引導廣東企業投資香港、走向世界。截止07年底,廣東經核准在香港設立企業847家,協定投資45億美元。香港已成為內地進行海外市場投融、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平台,一大批廣東企業借助香港這一平台開展國際化經營,增強了配置全球資源、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能力。

經濟管理機制加速融合

 萬慶良表示,粵港緊密經貿合作,不僅為廣東帶來了現代市場經濟的理念、先進的國際管理與行銷經驗,而且推動了粵港經貿合作的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了「一國兩制」條件下推進區域經濟融合的新模式。

 近年來,粵港雙方不斷完善聯合招商機制,聯合在日韓、歐洲、美加、法國、芬蘭等地成功舉辦經貿交流會,宣傳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的投資營商環境與發展商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