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促港商轉型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放大圖片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訊】(記者 卓建安、實習記者 陳美雲、宋暘)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粵港經貿交流會時指出,未來粵港兩地的經貿合作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但亦面對著不少挑戰。

 曾俊華表示,在製造業方面,區內主要為外向型經濟,對外貿易佔區域經濟的重要部分,港資企業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紡織服裝等傳統行業,有不少企業屬於低附加值的類型。面對外圍環境存在的變數,包括美國經濟放緩,加上勞工短缺、生產成本上升等問題,以及國家對勞工、產業等方面的政策調整,無可避免使區內的經濟和貿易受到一定的影響,部分企業也因此受壓力而選擇結業。

設專組協助在粵港企轉型

 曾俊華指出,面對這種新的形勢,企業必須決心進行變革,將企業升級,提升產品素質,向產業鏈高端發展,加強競爭力;或將企業轉型,發展品牌和開拓內銷市場等。他稱,特區政府已積極為港商提供協助,例如向中央反映港商意見,亦成立了「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協助廣東省港資企業轉型。

 他補充說,特區政府最近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升轉一站通」計劃,在粵港兩地舉辦升級轉型的座談會,並為廠商提供實地技術評估和建議。此外,亦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企業發展以科技為本的高增值行業。

 曾俊華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等逐漸落成,相信粵港人流和物流將更緊密。他又承諾,特區政府將藉CEPA平台,加強與內地的緊密合作,以形成粵港兩地雙贏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