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會議員應有益國計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4]

薛 岩

 目前,各政黨都在緊鑼密鼓地備戰9月立法會選舉,有意競逐人士紛紛摩拳擦掌,一派熱鬧景象。透過表面喧囂,想想近年來立法會差強人意的運行狀況,筆者「換位」思量,假如自己晉身立法會議員,該如何努力才能真正為普羅大眾謀求福祉、真正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假如我是立法會議員,我會明白,相互合理制衡達至有效合作是立法與行政關係之精要所在。鑒此,我不會像目前一些反對派議員那樣「為反對而反對」,在偏執心態的驅使下,戴著「有色眼鏡」看待特區政府,百般挑剔、千般責難,致使立法與行政關係緊張,大量時間、精力於無謂的「內耗」,許多事關民生改善的大計,比如高通脹下如何紓緩民困、如何縮小日益懸殊的貧富差距、如何改善環境質素以及教育和醫療改革等,反無暇多顧。此等「以政爭為先、以民生為輕」的做法著實讓人汗顏,切不可取。

懷合作公正之心

 對特區政府的施政舉措,我會以民眾利益為依歸,客觀公正地評析將給香港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糾正彌補錯漏,不僅要履行好對政府的監察職能,還要充分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二者並重,不能偏廢。特別一提的是,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探索之舉,無任何現成經驗可循,對主要的貫徹執行者特區政府更應多些體諒、寬容與合作。

 就近期副局政助一事,我會看到其對培養香港政治人才以至促進香港政制發展所蘊含的長遠意義,因此,儘管有些具體事項處理得不夠完美,但瑕不掩瑜。古語說得好,「問渠哪得清如許,惟有源頭活水來。」擴大政治委任、吸收更多各界才俊加入政府,勢必給香港政壇帶來一股清新靈動之氣,增加應對社會變革所亟需的創意思維,對香港持續發展是一件好事。基於以上判斷,我會樂意接受特區政府對有關爭議「從善如流」的回應舉措,不再糾纏於公佈薪酬福利文件之類的枝節問題,以免將志存高遠的政治行為降格為「一地雞毛」的瑣碎鬧劇。

具政策研究之才

 假如我是立法會議員,我會清楚地意識到,要無愧自己肩負的職責——審議政府決策及提出政策議案,就必須熟悉社會事務並進行深入的分析思考,這樣才能提出具啟發性和參考價值的見解,否則很容易人云亦云、濫竽充數。若只熱衷於高喊激進口號而不屑埋首鑽研實務,最終只會淪為「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整日裡誇誇其談,到頭來卻一事無成。現今立法會中有的顯要人物陷入「盛名之下,其實難符」的尷尬境地,有愧其支持者的追捧,根本原因即在於此。

行務實有義之為

 假如我是立法會議員,我絕不會放棄理想,但會以務實心態,不會沉迷於虛幻的自我設定,自說自話、自行其是,結果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須知政治就是不同目標碰撞後的妥協平衡,若不知「退」,就不會有「進」。

 回歸後,特區政治生態的一大痼疾就是反對派議員幾乎從不知「退」。05年政改方案被反對派議員「捆綁」投票否決,導致政改進程一度擱置,延緩了整體推進的速度。當前,又有反對派議員不顧絕大多數人贊同中央關於2017年普選特首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時間安排的主流民意,借「七一」遊行堅持要求2012年雙普選,不利營造政改所需的社會共識,反而阻滯各方展開理性協商,這種後果相信大家並不樂見。最近的副局政助事件,反對派議員繼續糾纏不休,亦是招人反感的不智之舉。

 假如我是立法會議員,我會要求自己的行為必須遵從民族大義、必須為普羅大眾謀求福利。我會痛斥那些干擾奧運聖火在港傳遞的惡劣行徑,不會為了政見分歧而不識大體,置民族國家利益於不顧,在舉國歡慶、全港雀躍的時刻扮演跳樑小丑。我會為清潔、保安等低下階層受到不合理的盤剝而義憤,盡力推動最低工資立法。我不單止在選舉工程需要時落街探訪,更會在平日盡可能多地親近中產及貧困民眾,傾聽他們心聲,民解他們訴求,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做一個心中有義而非利慾熏心的議員,方能對香港社會做出真正的貢獻。

 最後,以墨子的三句話贈予各位立法會議員:第一,「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第二,「在其位者,敬懼而施」(懷著敬懼之心努力做事而非隨性任意妄為);第三,「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財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勸以教人」。冀望先賢大道有助大家的自我完善和價值實現,如此甚幸!(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