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姐」溫健儀 圓奧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6]
放大圖片

——獲田總以「外卡」參奧

 【本報訊】(記者 徐慧華)早前以香港女百米飛人身份獲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提名以「外卡」參戰京奧的港隊「一姐」溫健儀,將與師弟黎振浩攜手出戰今屆京奧男女子100米賽事。跑足19年的溫健儀直言其個人首個奧運會「來得太遲」,不過仍將全力以赴,祈望於京奧突破自己保持的11秒73香港紀錄,為其「奧運夢」寫下完美一頁。

 昨日溫健儀與黎振浩率領一眾田徑港隊代表出席「香港城市田徑錦標賽2008」開幕禮,港隊於上月舉行的第13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中奪得兩金兩銅史上佳績,故獲「田總東亞發展基金」頒發80萬元獎金作鼓勵。

 連續九年榮膺田總最佳女運動員的溫健儀於開幕禮中坦言今屆北京奧運對她來說雖然「來得太遲」,但能一圓自己「奧運夢」感到安慰:「能出戰奧運是每個跑手的夢想,自己跑了19年,很遺憾未能於自己年輕時代表香港出戰奧運,雖然今年自己將以高齡出戰,但仍希望能再破香港紀錄,令自己的田徑生涯無憾。」溫健儀現時以11秒73保持香港女子100米紀錄,但她仍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寄望於京奧跑出11秒60的新紀錄。

 能於自己田徑生涯中踏上奧運列車,更將於祖國北京作賽,溫健儀表示感覺很特別:「自己對北京的場地有認識,加上是自己的國家,故很期待於該處比賽。而主場之利未會對自己造成任何壓力,畢竟自己都算『身經百戰』了。」「一姐」亦直言未有因完成奧運夢而考慮退役:「如果自己身體能力許可都希望可繼續跑下去,始終自己喜歡跑步。不過可能會等到一班本地青少年跑手接棒後,自己或會逐步退下來。」

黎振浩:參奧未感壓力

 【本報訊】(實習記者 林曉晴)另一名香港奧運代表隊100米短跑男將黎振浩,亦將以「外卡」出戰北京奧運會。由於在奧運前將要出戰多個賽事,故黎振浩表示自己未感緊張,因為已有相當的比賽經驗,有信心於京奧以最好狀態挑戰香港紀錄。

 隨著奧運的日近,黎振浩表示自己現時狀態很好,將在比賽前多注意休息及調整體能,希望可保持狀態直到比賽當天。奧運踏入倒數階段,他不諱言緊張的程度不大,因為已有相當的比賽經驗,準備充足,反而期待比賽的來臨,卻又不想比賽完結重拾書本返回校園,故心情十分矛盾。談及奧運目標,他希望可以打破香港100米短跑10秒37的最佳紀錄,以及自己10秒38的紀錄,並希望可進入複賽。

 剛於第13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奪得男子100米金牌的黎振浩,獲田總頒發約10多萬元獎金。他已於昨晚飛往荷蘭,參加他在京奧前的最後一個比賽——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他坦言縱然世青與京奧的相當接近,但在世青卻不會留力,只想做好自己,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亦不會刻意留意身邊的對手,以免顧此失彼。

鄭潔凱旋返京 球迷接機送生日蛋糕

 【綜合報道】「大滿貫四強是我職業生涯最榮耀的戰績,我將永生銘記!」這是5日中午,乘坐國航班機從溫網凱旋歸來的鄭潔在機場對媒體的第一句感慨。持外卡打進女單四強,鄭潔在溫網歷史上都可以為自己留下一頁。BBC甚至在頭版刊出「中國Zheng,光芒耀倫敦!」來形容鄭潔的出色表現。

 今天正是鄭潔的25歲生日,現場的球迷特意為鄭潔獻上了生日蛋糕。鄭潔在感慨難忘四強成績的同時,也談及了對本次溫網之旅的感受。「草地並不是中國球員最擅長的場地,但草地的快速和對上旋球作用讓它更適合我這樣的個子並不高的選手。」鄭潔說道:「我也沒有想到能夠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比賽一場一場打下來可能狀態越來越好,能打進四強是我職業生涯最難忘的時刻。」

 溫網的好成績無疑提高了人們對鄭潔在30多天後的奧運會上的期待,但鄭潔卻依舊保持自己低調的風格:「這樣的成績無疑給奧運會增強了更大的信心,但奧運會上無疑還是雙打為主,單打輔助。當然,我會爭取更好的成績,但側重雙打的原則不會改變。」

 同行的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對鄭潔也給予了很高評價,「可以說我對鄭潔的表現是非常非常滿意的。」孫主任說道:「可以說鄭潔是用意志力贏得了比賽,也贏得了對手的尊重,而這種精神就是我們最需要的。奧運會上,我們同樣需要這樣的精神去力拚好成績。」

 回到北京後,中國女網將在北京封閉集訓一個月,隨後前往天津繼續封閉備戰奧運。

中國女排再下一城 3:0勝多米尼加

 【本報訊】(實習記者 林曉晴)2008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昨舉行第二天的爭奪戰,中國女排直落三局擊敗了南美多米尼加隊贏得了八連勝的佳績。

 首局比賽中國女排一開始以攔網連得三分以3-0領先,之後一直以強攻盯防戰術佔盡優勢,雖然中途多米尼加曾將比數一度拉近至9-13,但最後中國隊還是以25-16的絕對優勢贏得首局比賽的勝利。

 第二局的比賽狀況比較緊張,雙方的比數曾多次接近,而且第一次技術暫停後兩隊都出現了不少的失誤,比數也一直交替上升。最後趙蕊蕊以背飛命中讓中國隊以25-22再勝一局,從而以大比數2-0佔先。

 第三局比賽多米尼加在多番失誤下令中國隊保持領先,其後多米尼加隊的隆東兩次發球直接得分將比數迫近到17-18,但最後李娟的強攻令中國隊以25-21取勝,中國隊以3-0完勝對手。

 中國隊將與勝了日本隊後再連勝2場的巴西女排爭奪澳門站的冠軍。

「祥雲」臨火娃故鄉敦煌

 【本報駐甘肅記者王岳敦煌5日電】「祥雲」今日在敦煌傳遞。傳遞起點設在莫高窟的標誌性建築九層樓前廣場,被人們稱為「敦煌女兒」的全國政協委員、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成為第一名火炬手,突出了奧運吉祥物「火娃」的誕生地。

 起跑儀式增加了向汶川和隴南地震的遇難同胞默哀一分鐘,結束儀式也有安排火炬手向災區重建募捐的項目。

 起跑前的文藝節目表演中,最吸引人們眼球的要數一種被大家稱為「火娃舞」的歡迎舞蹈。據介紹,奧運福娃「歡歡」的頭上有一團火焰,所以被人們稱為火娃。而當時創作它時,韓美林取材靈感來源於敦煌莫高窟的火焰文,因此稱火娃的故鄉是敦煌。

 敦煌站火炬手傳遞距離共7.6公里,火炬手120名。其中鳴沙山傳遞特意安排了一段路線,由第29名火炬手、甘肅省體育局副局長石生泰手持火炬騎駱駝進行傳遞,以此突出沙洲敦煌市鮮明的地域特色。

 10時30分,最後一名火炬手、酒泉市副市長塞力克點燃設在月影廣場的聖火盆,象徵著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敦煌站傳遞圓滿結束。

熱身賽贏澳洲明星隊 中國男籃九連勝

苦戰險勝  【新華社無錫4日奧運專電】89:73,面對實力一般的澳洲明星隊,沒有姚明的中國男籃和對手打到最後一節才分出高下,在江蘇省無錫市體育館取得了熱身賽的第九場連勝。

 在首節25:19取得不錯的開局後,第二節中國隊陷入了進攻無力的泥沼,3分多鐘內一分未得,卻被對手以27:25反超。最後,在本節中國隊只得11分。36:37,上半場中國隊1分落後。

 第三節中國隊的表現和上節判若雲泥。戰至51:50時,王治郅和朱芳雨連續命中三分球。隨著易建聯一記暴扣並加罰以及王治郅的兩次罰球,中國隊62:55結束第三節。

 最後一節打到還有不到4分鐘時,王治郅連得5分,首次將雙方分差拉大到兩位數。最終王磊一記壓哨三分球結束全場比賽。

中國國奧傷員多 于海趙銘或無緣奧運

傷病困擾  【新華社瀋陽4日奧運專電】在瀋陽進行奧運備戰的中國國奧隊正遭受著傷病的襲擊。國奧隊4日透露,于海、趙銘兩人因為傷勢較重已前往北京治療,兩人重新殺回奧運陣容的可能性已不大。

 另外,國奧隊倚重的幾名超齡隊員也有不同程度的老傷。鄭智的脊柱有一點問題,正在體能教練的協助下努力恢復;李瑋峰的腰也有老傷,幸好這都不影響他們正常備戰。中國國奧隊將於6日在瀋陽與越南國家選拔隊進行一場熱身賽。

伯光視點:鄭潔打了漂亮一仗

 今屆溫布頓的比賽,最令人驚喜和矚目的可算是這位世界排名第133位(溫布頓網頁資料)的四川姑娘鄭潔進軍女單四強的過程。這種擅長雙打,在2006年曾經奪取澳洲公開賽和溫布頓雙打冠軍的小老虎,賽前從沒有人把她在女單比賽中放在眼內,但自從她在第三圈比賽時把剛取得法國公開賽女單冠軍、亦是現時世界排名第一的伊靈諾域拉下馬後,便成為各位球評家和觀眾談論的焦點。一時間很多疑問推出,並且分析這位身高只有1.65米(5呎5吋),體重57公斤(126磅)的中國球員究竟憑甚麼可以從入圍賽中打入第三圈,並且把熱門的世界一姐擊敗。

 最有趣的是外國球評家和記者對鄭潔(Zheng Jie)的名字發音和Zheng還是Jie是姓氏才作出準確更正。這也讓外國傳媒留意中國球員的個人資料和背景。

 雖然鄭潔最後未能闖關進入決賽,但她在四強跟對手、亦是兩屆溫布頓女單盟主的莎蓮娜威廉絲的對抗贏來各方的讚賞。

 在整場比賽中我們可以欣賞到莎蓮娜的發球和擊球威力。另一方面,我們更學懂鄭潔在第二盤中如何利用快節奏和平飛球來增加對手的壓力,試圖扭轉劣勢。鄭潔的表現,的確給莎蓮娜極大的壓力,同時證明她不是靠運氣而打入四強,她的確具備奪標的實力和心理質素。我們期望鄭潔在今屆溫布頓的成功能夠激勵更多內地的青少年投身網球,讓有一天溫布頓單打冠軍盃上能夠刻上中國球員的名字。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鍾伯光教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