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屆元老」托莉絲再戰奧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6]
放大圖片

——41歲長青樹美國游泳選拔賽封后

 【綜合外電】美國游泳奧運選拔賽周五再有世界紀錄被打破,不過此刻外界的焦點全都落在育有一女的41歲「媽媽級」泳手托莉絲身上,這名曾奪9枚奧運獎牌的泳壇長青樹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意外壓倒當時得令的哥芙蓮奪冠,將以美國奧運史上年紀最大泳手和首位「五屆元老」身份出戰京奧。

 托莉絲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游出53秒78,較哥芙蓮快0.05秒掄元,並獲得京奧入場券,繼2000年悉尼奧運後,相隔8年再次現身奧運會。托莉絲賽後高興地說:「我不知道自己取得勝利。我感到震驚,我仍未想起自己已第5次入選奧運大軍,但我真的很激動。對我來說,這實在是苦樂參半,我將要離開我的女兒1個月,但我很高興可以到北京。」

菲比斯稱呼媽媽

 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托莉絲年僅17歲已首次亮相奧運會,並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拿下個人首枚奧運獎牌(金牌),而美國「水怪」菲比斯當年尚未出世。現在曾2次退出泳壇的托莉絲以41歲高齡與一眾年輕隊友攜手再戰奧運,菲比斯便開玩笑地直呼托莉絲做媽媽,他笑說:「我叫她做媽媽,她已41歲和有一個(2歲)女兒……她在今晚勝出100米自由泳實在令人敬佩。」對於被指為隊友們的媽媽,托莉絲笑著回應說:「雖然我可當他們其中一些人的母親,但我寧願被他們當作是大姐姐。」

 托莉絲現已奪得一張京奧入場券,周日將再出戰另一項女子50米自由泳,力爭第2個奧運參賽資格。  ■蔡明亮

托莉絲小檔案

姓名: 達拉 托莉絲

出生日期: 1967年4月15日

出生地點: 洛杉磯

游泳項目: 自由泳 蝶泳

奧運會榮譽

1984 洛杉磯奧運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1988 漢城(首爾)奧運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銀牌

1988 漢城(首爾)奧運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銅牌

1992 巴塞羅那奧運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2000 悉尼奧運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2000 悉尼奧運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2000 悉尼奧運 女子50米自由泳銅牌

2000 悉尼奧運 女子100米自由泳銅牌

2000 悉尼奧運 女子100米蝶泳銅牌

菲比斯破200米混合泳世績

 【綜合外電】美國「水怪」菲比斯在周五的美國游泳奧運選拔賽,刷新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世績,狀態正盛,就連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獨取7金的前輩史畢茲也相信,這名後起之秀可破自己保持長達36年的奧運7金「不可能任務」。

 菲比斯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以1分54秒80的時間,打破自己在去年墨爾本世錦賽創下的1分54秒98舊紀錄,至今菲比斯在這次選拔賽已兩度刷新世績和勝出4項比賽,只要在餘下的男子100米蝶泳取得首2名,將有機會在京奧衝擊8金和史畢茲的紀錄。

史畢茲投信心一票

 史畢茲對菲比斯滿有信心地說:「他在4年前曾嘗試過(破7金紀錄),現已有了經驗,我會說他有極佳機會,可能較4年前更有機會。這是時候讓其他人去接棒,36年實在是一段長時間。」菲比斯在上屆雅典奧運挑戰7金紀錄失敗,個人只獨取6金2銅。另外,比亞素在男子200米背泳決賽游出平世績的1分54秒32。  ■蔡明亮

贊奴比利任旗手沒壓力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日奧運專電】(記者 馮俊揚、宋潔雲)阿根廷4日舉行出征北京奧運會的代表團授旗儀式。將在開幕式上擔任阿根廷旗手的籃球名將贊奴比利表示,這不會給他帶來額外的壓力。

 贊奴比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並沒有因此覺得自己是球隊取勝的希望,尤其對於籃球運動來說,需要的是整個團隊的配合,個人很難改變甚麼,所以擔任旗手讓我感到光榮,但並沒有因此帶來壓力。」

 贊奴比利剛前往聖安東尼奧接受馬刺隊醫檢查。贊奴比利說,馬刺教練和隊醫都告訴他,作為一名成熟的職業球員,要根據身體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參加比賽,所以希望他「以誠實態度」決定是否參加奧運會比賽。他表示對自己傷勢的恢復感到滿意,並對參加奧運充滿信心。阿根廷男籃即將前往羅薩里奧進行集訓,贊奴比利說將首先休息4天,然後進行5天的恢復性訓練。

兩周後體檢決定征奧與否

 根據計劃,贊奴比利將在7月19日阿根廷男籃啟程前往西班牙前最後一次接受體檢。如果那時仍感到疼痛,將不得不放棄奧運。他說,對於阿根廷男籃的其他球員來說,即使他最終無法參加奧運會比賽,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為對於志在衛冕的阿根廷男籃來說,必須做好任何一名球員可能缺陣的準備。贊奴比利續稱:「如果因缺少一名球員參賽就導致球隊的戰鬥力和士氣下降,那麼我們就不具備爭奪冠軍的實力。」

列基美:阿根廷奧足有力衛冕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4日奧運專電】(記者 馮俊揚 宋潔雲)阿根廷球星列基美4日說,參加京奧足球賽的阿根廷國奧隊陣容十分強大,完全具備衛冕的實力。

 列基美在出席阿根廷奧運會代表團授旗儀式時說:「我們有非常出色的球員,可以在北京奧運會上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我們要捍衛4年前在雅典獲得的金牌。」

盼退役前摘金

 根據阿根廷足協日前公布的京奧球員名單,現年30歲的列基美是3名「超齡球員」之一,主教練巴迪斯達已經決定由他擔任國奧隊隊長。列基美同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會比賽,因此格外珍惜這次機會,他續稱:「我希望在自己退役的時候,能夠擁有一枚奧運會足球比賽的金牌作為紀念。」

西班牙男籃備戰展開

 【新華社馬德里4日奧運專電】(記者 方長平)西班牙男籃國家隊正在集訓,備戰北京奧運會。在集訓啟動儀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該隊新教練雷內塞斯。雷內塞斯在奧運大賽來臨之際接替前不久被解職的費南迪斯,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西班牙最高體育理事會主席、體育國務秘書里薩韋斯基說,北京奧運會是對西班牙體育的檢驗,大家都在看著男籃,對其抱有很大期望,他相信男籃一定能取得好成績。西班牙球星加素日前對媒體表示,西班牙隊實力很強,擁有一批高水準球員。他認為整體實力比任何個人技術更重要。

 新教頭雷內塞斯表示,希望得金牌與最終拿到金牌不是一回事。他認為,美國隊這次陣容很強,不好對付。西班牙男籃曾獲得2006年世錦賽冠軍和2007年歐錦賽亞軍。

塞浦路斯懸重賞爭牌

 【新華社尼科西亞4日電】(記者 王強)塞浦路斯奧運代表團團長斯潘諾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透露,塞浦路斯體育組織將獎勵本國獲得奧運金牌的選手30萬歐元,銀牌和銅牌得主將分獲20萬和10萬歐元。

 塞浦路斯運動員還沒有贏得過奧運獎牌。近年來,當地湧現很有希望的年輕運動員,包括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雙向飛碟射擊選手阿希里奧斯,去年8月在大阪世界田徑錦標賽中獲得男子跳高銅牌的約安努,他們都有為塞浦路斯奪得第一枚奧運獎牌的實力。

 據斯潘諾斯介紹,塞浦路斯一些運動員3年前就開始為北京奧運會作準備。目前獲得參賽資格的17名運動員正抓緊在國內、國外訓練和比賽。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到過北京,了解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地和設施,並進行過適應性訓練。他告訴記者,為扶持具有一定水準的運動員,塞浦路斯體育組織為他們支付工資,平均每月1700歐元,相當於當地中學教師的水準,以保證他們安心訓練。

牙買加雙雄奧運前瑞典對決

飛人大戰 【綜合外電】一對牙買加短跑好手保特和鮑維在奧運前將迎來最後一次對戰,據稱這2名新舊「男飛人」已答應出席本月22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場賽事。在早前的牙買加田徑奧運選拔賽,保特和鮑維才首次在男子100米跑中交手,結果新世界紀錄保持者保特以9秒85擊敗鮑維掄元。

李永波重申未定女單混雙名單

慎重考慮 【新華社北京4日電】(記者 公兵)隨著新加坡、印尼和泰國3站公開賽結束,中國羽毛球隊的女單、混雙奧運名單也該浮出水面,但總教練李永波4日表示,名單仍然未定。此前有報道指首批女單奧運名單中沒有朱琳,李永波對此說:「世界羽聯通知中國的名單只是按排名決定,朱琳的排名靠後所以不在名單當中也在情理之中。至於是否換人,那就是我們的事情。在7月23日奧運報名截止日前的報名,我認為都是一個形式。」

比斯托利斯力爭最後機會征奧

尚未放棄 【綜合外電】南非傷殘跑手比斯托利斯正身處瑞士的盧塞恩,與一項賽事的組織者會面,希望可參加7月16日的比賽,讓他有最後機會爭取達標出戰京奧。南非延遲至7月17日才公布奧運大軍名單,這讓比斯托利斯仍有一個最後希望。比斯托利斯在男子400米需要跑出45秒55才能達到京奧最低參賽資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