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代表接受中央「四不」要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7]
放大圖片

——中央原則同意年內再次接觸

 【本報訊】據中新網6日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近日會見達賴私人代表甲日.洛迪一行,並向達賴明確提出「四個不支援」的要求。在談話中,達賴私人代表認為這是中央一個新的精神,表示接受中央的要求。

 中央統戰部負責人今天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就近日同達賴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堅贊接觸的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該負責人表示,在談話中統戰部負責人全面介紹了國內形勢,進一步闡述了中央對達賴的政策,對達賴自「3.14」以來特別是上次深圳接觸以來的錯誤言行進行了嚴肅批評,同時耐心、細緻地聽取了達賴私人代表關於達賴政治觀點以及達賴方面一些言行的解釋。儘管雙方觀點存在很大分歧,但談話的氣氛是坦誠、寬鬆的。

 據介紹,杜青林向達賴明確提出「四個不支援」的要求,即達賴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為國家、為民族、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應公開、明確承諾並以實際行動不支援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不支援策劃煽動暴力犯罪活動,不支援並切實約束「藏青會」的暴力恐怖活動,不支援一切謀求「西藏獨立」、分裂祖國的主張和活動。

 在談話中,達賴私人代表認為這是中央一個新的精神,表示接受中央的要求。

 中央要求達賴做到「三個停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完全必要的。「四個不支援」是「三個停止」的具體化,更加具有操作性,更便於達賴方面接受,也是中央為使接觸取得積極效果向達賴方面釋放的善意。如果達賴方面連「四個不支援」這樣簡單的、常理性的要求都不能接受,不能辦到,那麼接觸商談就很難具備必要的氣氛和條件。

「四不」較「三停止」更具操作性

 該負責人說,中央「四個不支援」要求的提出和達賴方面承諾積極回應,是這次接觸的一個重要進展。根據達賴方面的要求,中央原則同意在今年內與他們再次接觸。

 今年7月1日、2日,中央統戰部負責人同達賴的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堅贊一行5人在北京進行了接觸。期間,杜青林會見了甲日.洛迪一行,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副部長斯塔也與其進行了談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