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人閱川震報道 創傷如911恐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7]
放大圖片

 ■劉英傑醫生(中)表示,市民如受災難影像困擾逾月,便應求醫。

 【本報訊】四川發生大地震迄今近兩個月,震撼力猶在。本港一項調查發現,近3成受訪者閱/看災難的新聞報道後,感到恐懼、不安和無助;有近6%因此激發「創傷後壓力症」的病徵,包括反覆回想恐怖情景、發噩夢等,與美國人遭「9.11」恐怖襲擊的創傷程度相若。有專家表示,倘若不及早醫治,壓力症有可能演變成抑鬱症和焦慮症,不容忽視。

近三成人感恐懼不安

 精神專業聯盟於上月進行調查,訪問220名市民。調查發現,有97.3%受訪者曾閱讀四川地震災難的報道,平均每天花上兩小時接收地震資訊;有28.2%因此感到恐懼、不安和無助,有26.4%表示會刻意避看相關新聞,以免情緒受影響。

 同時,有27.7%承認情緒變差,分別有22.5%及20.1%受訪者表示,腦海經常重現地震災難場面,及無法制止腦海出現災難影像;部分人因地震事件,影響到工作、學業或日常生活,有人對於未能幫助同胞感到自責,並經常發噩夢。

抑鬱症風險增宜重視

 精神科專科醫生劉英傑指出,目睹災難畫面後,出現持續恐慌、反覆回想恐怖情景、逃避所有可能勾起回憶的事物、發噩夢等症狀,倘若持續逾1個月,便會成為創傷後壓力症。

 聯盟分析是次調查後,發現5.6%受訪者出現6種創傷後壓力症的病徵,與2001年美國「9.11」事件發生後,有5.4%至8%受訪兒童出現多項創傷後壓力症的病徵相若;該聯盟的調查亦發現,女性較易受情緒困擾,估計與女性傾向情緒波動有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