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田鋪奧馬圖標地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7]
放大圖片

 ■麥永兆介紹鑲有奧馬及傷殘奧馬圖標的地磚。

 【本報訊】奧馬賽即將在香港舉行。沙田作為主競賽場地的所在地,路政署不但趁機美化區內主要地點,而且徵得北京奧組委的批准,在區內鋪設以奧運馬術及傷殘奧運馬術比賽的兩款專利圖標設計而成地磚。200多塊地磚會於本月初開始永久鋪設在沙田源禾路行人路段,沿地磚圖案方向前進,可通往主比賽場地,同時也可紀念香港協辦奧運的盛事。

 路政署高級工程師(新界區)麥永兆在接受《政府新聞網》專訪時表示,為了讓奧運精神「植入」沙田社區,該署特別向北京奧組委申請,把北京奧運馬術比賽及傷殘奧運馬術比賽的兩款專利設計圖標,嵌入地磚圖案之中:「北京奧組委對圖案的大小尺寸及顏色,均有嚴格的規定。我們考慮到物料的美觀及耐用程度,以及配合區內街道的色調,決定選用天然花崗岩石,作為特色地磚的物料,比喻奧運運動員的意志,就像花崗岩石一樣堅定不屈。」

獲北京奧組委批准

 經過多次製作樣辦及技術問題獲解決後,路政署最後以天然粉紅色花崗岩石為主要物料,再鑲上以高級切割技術製成的天然黑色花崗岩石奧馬圖標,並得到北京奧組委的批准。

 每塊地磚面積為60厘米乘60厘米,重約50公斤。當局早前在港鐵大學站旁的土地,改建為往主場館的穿梭巴士總站,由路政署負責建築及美化工程;該署將以數十塊同款地磚,鋪設在行人道上,增添奧運色彩。

 除了奧馬主題地磚外,麥永兆表示,源禾路路面也鋪上泥紅色黏土地磚,並引入淺啡色的黏土地磚作裝飾,從行人路兩旁散開;這靈感是源自城門河水面的波紋,藉此為源禾路添上動感及現代感。路旁防止車輛泊上行人路的鐵柱,也轉為石柱,與地面的石質圖標互相呼應;在旁的路燈,換上特色燈具之餘,柱身也髹上泥紅色,配合地磚顏色。

沿途栽種開花植物

 他又說,路政署還在沙田區其他奧運馬術項目有關的場地,進行街景美化及翻新/加建蔭棚、椅子和欄杆等工程,包括用作奧運村的帝都酒店所在的部分沙田正街及白鶴汀街,以及位於大涌橋路供傳媒入住的麗豪酒店。而區內數十條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及車行橋,也經過一番粉飾;鄰近比賽場地的公路,例如大埔道、吐露港公路及獅子山隧道公路的適當位置,會栽種包括金邊龍舌蘭、五彩鐵、福木、海桐花、大花馬齒莧、風雨蘭、金花生、花葉沿階草、佛手、白掌、虎尾蘭、野牡丹及爬牆虎等多款常綠或開花植物。

 麥永兆又表示,奧馬舉行期間,路政署各分區設立特別搶救工作組,24小時待命,應付涉及道路、天橋等的緊急維修。

 抱著相同目標,運輸署也在全港445道路交界點,涵蓋包括遊客區、商場、主幹道、機場鄰近區域,以及主要港鐵站等的交通燈柱、5,600個收費咪錶頭,以及部分政府隧道的出入口,貼掛大小不一的奧運宣傳標語海報/橫額,務求令市民和遊客,都能感受奧運的氣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