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新指標 評估晚期肝癌生存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8]

 【本報訊】肝癌是本港第三號癌症殺手,每年約有1,600宗新症,但3成病人在確診時已屬晚期,不能採用肝臟切除等治療,只能靠藥物紓緩痛楚。港大醫學院最新制訂一套「晚期肝癌病情預測指標」,以臨床、肝功能及腫瘤因素評估計算病人3個月內的生存率,從而協助醫生判定病人是否合適進行分子標靶藥物治療。

 原發性肝癌是一種對化療呈抗藥性的癌症,部分晚期肝癌病人的腫瘤會快速生長,肝臟功能急速衰退,不能從新藥中獲益。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潘冬平表示,用以治療晚期原發性肝癌藥物,如較昂貴的新藥索拉非尼,病人要有3個月以上的壽命,藥物才能發揮療效,但以往並沒有標準評估,只靠醫生觀察估計。

 潘冬平指出,新評估系統是根據瑪麗醫院1,470名晚期肝癌病人的臨床數據統計及分析制訂,是現時唯一可應用於晚期肝癌的預報系統,較傳統估計準確度高4成,可協助醫生決定病人是否值得使用新藥,或參與其他藥物臨床研究,以評估藥物療效。相關學術論文將於月底的國際醫學期刊《癌症》刊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