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攜眷來京奧 笑向胡總索球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0]
放大圖片

——中美元首G8會晤 咸稱台局現積極變化

 【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新華社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同美國總統布什在日本北海道洞爺湖會晤,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胡錦濤指出,近來中美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台海局勢也現積極變化。布什則表示將帶著一家老小來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更開玩笑地請胡錦濤幫他弄張籃球賽門票。

 據報道,布什稱他與胡錦濤談論了人權和政治自由問題。他說:「我與他關係很好,並不是只有奧運話題才能坦率交流。」

 胡錦濤則對布什反對將奧運政治化的立場表示讚賞。

 布什已經確定將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儘管有人權活動分子呼籲他進行抵制。但他告訴胡錦濤,自己很期待帶著家人,包括妻子和父母來北京觀看奧運會。他說,「我希望獲得籃球比賽中美大戰的門票,」他還開玩笑地說,「如果你能幫我弄到張球票,我會十分感謝。」

 布什在與胡錦濤會面後表示,「我非常希望看到美國隊的比賽,特別是在與強大的中國隊對決時。」

感謝美國援川

 除了奧運話題,胡錦濤在會晤時再次感謝美國各界在四川地震時給予中國的援助和慰問。布什則再次對受災群眾同情和慰問,並對中國政府迅速有效的救災行動予以高度評價。

 胡錦濤指出,近來中美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美第四次戰略經濟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兩國在經貿、反恐、能源、環保等領域進行了有效合作。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有效溝通和協調。這一局面符合雙方利益,值得雙方共同珍惜。進一步加強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大方向,加強對話、交流、合作,確保中美關係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重申一中原則

 關於台灣問題,胡錦濤指出,近來台海局勢出現積極變化。不久前,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了協商談判,取得積極成果。在新形勢下,我們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加強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胡錦濤強調,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不會改變。中方讚賞美國政府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希望美方繼續恪守這些承諾,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布什對兩岸關係的改善表示高興。

 關於朝鮮半島核問題,胡錦濤強調,近來,六方會談取得重要進展。這一成果是六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希望各方落實第二階段剩餘行動,爭取開創六方會談進程新階段,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布什表示,六方會談取得了看得見的成果。他積極評價中方為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以可核查和驗證的方式完成第二階段行動。

 關於多哈談判,胡錦濤表示,中方一直關注並以積極和負責任的態度參與多哈回合談判,保持市場開放,認真履行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動這一輪談判取得成果,改善國際貿易體制。布什表示,美方願在推進多哈回合談判進程中加強同中方的對話和溝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