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全球糧荒不能歸咎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0]
放大圖片

 ■為期三天的八國集團峰會九日在北海道洞爺湖溫莎飯店閉幕。 法新社

 【本報訊】綜合外電日本洞爺湖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在此間強調,糧食價格上漲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他指出全球目前有8億多人面臨飢餓威脅,糧價上漲將使這個數字大幅增加,這不利於實現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八國集團同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個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的對話會議今天舉行。會議主要討論了世界經濟、糧食安全、千年發展目標等議題。國家主席胡錦濤就上述議題闡述了原則立場。

 胡錦濤指出,當前糧價上漲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把全球糧食需求增加歸咎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是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態度。在人類社會農業生產力空前提高的今天,我們並不缺乏解決糧食問題的手段。

當務之急加大援助力度

 胡錦濤強調,當務之急是要加大援助力度,支持聯合國發揮協調作用,努力穩定糧價,幫助發展中國家盡快渡過難關。他就長遠的國際糧食合作戰略提出幾點建議(見表1)。

 胡錦濤表示,中國一貫堅持立足國內、基本自給、適當利用進出口調劑餘缺的糧食安全政策。中國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決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糧食問題,是對世界糧食安全的重大貢獻。

 胡錦濤還在講話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謝各國政府和人民在中國發生汶川特大地震後所表達的同情和給予的真誠幫助。他指出,目前,抗震救災工作已進入受災群眾安置和災後恢復重建階段。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信心,在國際社會關心和支持下,戰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幫助災區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園。

倡各國聯手保經濟穩定

 關於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胡錦濤指出,近來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金融市場持續動盪,能源資源價格上漲,糧食安全問題突出,全球通脹壓力增大。我們有責任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胡錦濤還就促進世界經濟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4點建議(見表2)。

 胡錦濤最後表示,歡迎各國健兒來北京參加奧運,歡迎各國朋友到北京觀看奧運。胡錦濤已於9日離開札幌回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