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文匯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G8對話顯示中國影響力


http://www.wenweipo.com   [2008-07-10]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日出席G8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並出席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經濟大國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領導人會議等各項活動。胡錦濤緊湊的行程,多元而又周詳的政策宣示和建議,展現出中國積極主動的外交姿態,充分顯示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以及對建立公正的世界經濟、金融、貿易和發展體系的戰略眼光和不懈努力。

西方媒體評論說,這屆峰會已經成為事實上的首屆「G9」會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所產生的影響力,肯定要比八國集團中某些成員國更大。胡錦濤在峰會上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多,金融市場持續動盪,能源資源價格上漲,糧食安全問題突出,全球通脹壓力增大。他認為,與會國家理應站在全球和戰略的高度,促進世界經濟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胡錦濤向與會各國發出四點建議,包括: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經濟體系、建設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建設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以及建設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這四點建議,涉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建立平等互利關係,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發達國家應履行承諾向發展中國家增加援助等迫切的實際問題,扭轉了八國集團就長期目標進行「空洞討論」的陋習,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了與會國家的高度重視。

糧食價格上漲已成為世界經濟中的突出問題,高糧價加大了全球減貧壓力,影響了地區穩定。聯合國糧農組織主席帝奧夫近日表示,因為高食物價格,全世界飢餓的人數在二○○七年增加了約五千萬人。胡錦濤在出席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指出,近來國際上出現所謂「發展中大國責任論」,把當前全球糧價上漲歸咎於發展中大國,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胡錦濤指出,如果發展中國家持續衰退,世界經濟增長是不可能繼續下去的,他呼籲在糧食安全問題上形成國際合作框架。

胡錦濤還借出席這屆峰會之際,與各國領導人展開密集會晤,爭取各國的支持,為北京奧運創造穩定的周邊環境和良好的國際氛圍,充分顯示了中國外交的靈活性與高效性。(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