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萬港鐵員工分級加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0]
放大圖片

 ■港鐵公布兩鐵合併後首次加薪幅度結果,約1.2萬名員工會按表現分5級,平均加幅4.5%。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港鐵昨公布兩鐵合併後首次加薪幅度結果,約1.2萬名員工會按表現分5級,表現最差的級別將凍薪,其餘的由本月起增幅由2.3%至6.8%;港鐵亦向評為三級以上、合併前已入職的員工,發放一次性獎金,每人可額外獲半個月薪金。但有代表前九鐵員工的工會指資方在發放按鐵路公司業績分配的獎金時,將員工分為前地鐵及九鐵員工計算,繼續出現「厚地鐵、薄九鐵」的不公平現象,工會稱不排除會發動工業行動。

 根據港鐵的加薪方案,港鐵員工的平均加薪幅度是4.5%,但仍較港鐵工會所提出的平均7%為低。加薪方案將所有港鐵員工按工作表現分5級,當中以5級最佳,獲加薪6.8%,佔港鐵員工總人數的10%;第4級員工可獲平均加薪5.4%,人數佔整體的35%;第3級員工可獲平均加薪4.5%,佔總人數55%。至於第2級員工只可獲平均加薪2.3%。

最佳加6.8% 最差將凍薪

 另外,港鐵今年亦向獲不同評級的員工發放3類獎金,第一類是工作表現獎金,只有被評為5級和4級的員工獲得,分別得到0.67個月及0.33個月的月薪;第2類獎金是港鐵特別為去年「合併年」而設的,只要表現被評為3級以上,以及在合併日前入職的員工均可獲相等於一半月薪的獎金。至於最後一類獎金,是按鐵路公司去年的業績表現而發放,前地鐵員工可獲0.65個月的月薪,但前九鐵員工只獲0.38個月的月薪。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李家慈不滿資方在發放獎金時,仍將員工劃分為前地鐵及九鐵員工,繼續出現「厚地鐵、薄九鐵」的不公平現象,有「分化」之嫌。

 港鐵發言人表示,今年大部分員工均可獲加薪,其中被評為5級及4級的員工獲得的總獎金,是去年九鐵發放予同級員工的1.5倍及1.2倍,因此不存在「分化」。

 港鐵又解釋,酌情發放獎金是按去年鐵路的業績計算,故自去年12月2日起計算,前九鐵員工只服務了一個月,獲得的獎金按比例會較前地鐵員工少,但其他項目全是一視同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