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環驚現「斜樓」 30住客撤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0]
放大圖片

 ■「斜樓」利興樓(左)與貼鄰大廈之間出現的裂縫。 資料圖片

 【本報訊】西環驚現「斜樓」。位於干諾道西96號的6層高利興樓,前午疑受右邊毗鄰的地盤施工影響,整幢唐樓突然傾斜,並與左鄰原本相連的大廈「決裂」;除兩者間呈現一條闊5至6吋的裂縫外,多個單位的牆壁出現裂縫,天花石屎塌下,10戶約30住客,當晚需疏散入住社區中心。屋宇署昨檢查後,疑與地盤地基工程有關,雖然認為樓宇結構安全,但就需要修葺,已向法院申請臨時封樓令,受影響居民仍然有家歸不得。

 屋宇署表示已對利興樓進行詳細勘察,樓宇整體結構安全,樓宇亦沒有再移動。由於樓宇外牆損毀,鬆脫部分會對住客造成危險,故向法庭申請封閉令,直至外牆的修葺工程完成才解封了,預計需時3個星期。

住客聞巨響驚醒誤當地震

 利興樓在1972年落成,一梯兩伙共有10個住宅單位,但只有8戶人居住,另地下舖位設有一間米舖。

 毗鄰94至95號在3年前拆卸後空置,地盤以工字鐵架鞏固旁邊兩幢樓,包括96號的利興樓和93號9層高大廈。

 據姓曾女居民表示,前午5時半突然聽到隆然巨響,屋內多處牆身裂開,廳房的天花批盪塌下,初以為發生大地震,及後出廳,發現與鄰廈之間的牆身有一條大裂縫,可看見街景,恐大廈到塌,慌忙逃落街,其他住客亦逃到街上,報警求助。

連接兩廈牆壁呈V形裂縫

 警方到場後,發現地盤兩邊的兩幢舊樓,都由地下至頂樓成「V」形整幢裂開,裂縫最寬處有半呎,支撐兩幢樓的工字鐵架亦彎曲上拱,遂通知屋宇署人員驗樓。屋宇署人員認為利興樓的樓宇結構沒有即時危險,但不宜人居,警方緊急疏散所有居民,安排往高街社區中心暫住。

 屋宇署人員昨晨驗樓,不排除是毗鄰地盤的地基工程採用「管通」樁需挖泥,挖鬆泥土影響旁邊舊樓的地基所致;但亦可能是舊樓本身鋼筋和石屎老化,真正原因有待驗明。

肇事承建商或須負責賠償

 昨上午10時許,警方准許居民返家收拾細軟和貴重物品,由地盤方面安排暫住上環西港城旁一間賓館。雖然屋宇署人員強調利興樓的結構沒有即時危險,但突然向區域法院申請封樓令,並向剛完成打樁工程的地盤發出停止建築工程命令。

 身為工程師的黃大仙區議員劉志宏曾到過「斜樓」視察,認為只要修補裂縫石屎,便不會有危險;他懷疑地盤進行地基工程時令到樓宇輕微傾側,雖然屋宇署已放置了量度器,但尚未量出斜度。劉志宏指承建商有責任在施工時不影響其他樓宇安全,今次事件,承建商有一定責任,可能需負責維修及居民入住酒店費用。

 受影響的利興樓居民和商戶,雖然獲暫時安排入住酒店,但何時能歸家仍是未知之數,居民晚上開閉門會議,據說商討要求政府安置及研究追究利興樓變「斜樓」的責任和賠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