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永青:成功由練習生做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1]
放大圖片

 ■施永青勉勵年輕一代要勇於嘗試。 本報記者 梁悅琴

本報記者 梁悅琴

 出色的企業家,總會有些難忘的辛酸史,跟如今生活富裕新一代互勉。剛於今年初捐出所持中原集團3間公司股份予施永青基金,並轉任中原集團非執行主席的施永青日前出席本報舉辦的青年成長論壇時便提到,年輕一代於工作上要有理想,別自恃是大學畢業生,便瞧不起做練習生,幫上司做影印等閒雜職務,原來這才是令施永青走上成功路的重要人生經驗。

放棄教席 月薪僅700元

 曾擔任8年左派無牌夜校教師的施永青指出,為了令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亦一直相信知識跟幸福都要自己去爭取,毅然決定由教師變身為生意人的一段路,其實並不是一帆風順。回想當年,他因見到跟自己一起出身的同學,大部分都已經是經理,又擁有海景住宅,自己還是連西裝都買不起的窮教師,甚至遭到部分已上位的同學白眼,心裡當然並不好受,亦因而激發他要找份可以令自己有機會上位的工作,最終成為香港知名的地產代理商。

 1976年已經28歲的施永青決定向外闖,幸好他天生有副孩子臉,到一間地產公司見工時,當時香港的平均工資約月薪1,000元,個子高大的施永青自以為以「大件夾抵食」便可入職,向該地產公司人事部面試時只要求600元月薪,結果被人事部經理破口大罵:「我公司請個練習生至少都畀700元月薪,你出價咁低,難到想要頂爛市!」不過,施永青最終都被該公司以月薪700元聘用為練習生。

自行偷師 勤學地產知識

 當上練習生後,施永青經常要幫上司影印契約、價單等重要資料,好學的施永青除了幫上司影印外,偷偷地自行影多一份帶回家中慢慢研究,從中亦學習了不少地契知識及樓宇價格釐定的策略,原來大部分樓宇價格都是由銷售部門向大老闆提議。有一次他發現公司旗下一新界樓盤一低層單位售價特別平,他自行走到地盤視察,並繞過地盤看更,進入地盤了解情況,原來該單位面向化糞池,經常有異味,價格自然要便宜一點。

留意市況 向大老闆獻計

 不過,可以令施永青踏上成功路的,是有一次他看到市況有變化,看樓的人特別多,但公司的樓盤售價還是不變,於是他自行寫了一份加價建議書,認為可以加價10%至20%;為了出位,他更於大老闆的私家車停車處等候,並親自向大老闆表示樓盤有加價空間,可以令公司賺多一點錢,此建議書即時令大老闆賞識他有見地,並指示施永青上司要與施永青一起研究加價幅度,最後落實加價5%,不但令市場接受,還令公司賺多了錢,施永青亦因而由練習生搖身變為主任。

 施永青坦言,工作是人生最大的一部分,因此工作要跟生活同化才可令自己成功,即是說,自己要對其工作有興趣及滿足感才可,但現代人的工作跟生活不少是異化,便會產生問題,所以,他一向提出的無為而治,其實是要尊重員工的決定,令他們可以找到工作上的樂趣,而不是單靠制度來管理人才,當然亦要支付合理報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