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和平發展 統一水到渠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民進黨的「台獨」教育下,台灣南部民眾相當多不了解大陸,不了解大陸百姓,成千上萬的大陸民眾遊台後,兩岸民眾必然會增加相互的了解,民進黨多年來築成的「台獨心防」將土崩瓦解。假以時日,統一不就水到渠成嗎?馬英九父親馬鶴凌遺囑:「化獨漸統」,馬英九說過任內不會談統一,但是誰知形勢會否比人強。

 近日,台灣圍繞「國民黨長期執政,統一水到渠成」的說法,掀起一場口水風波。其實,正確的說法是「兩岸和平發展,統一水到渠成」。

 台灣有媒體報道,國民黨副主席關中在武漢說「國民黨長期執政,統一水到渠成」。於是,台灣的「獨派」人士群起而攻之。關中即時澄清他的話不是這樣表述的,國民黨的大老們都紛紛出來說明,國民黨現時的兩岸政策就是「不統不獨不武」。馬英九則說,如果人民沒有興趣統一,政治人物不能強迫。

 這次風波,是否表明「統一」目前在台灣還沒有市場?北京的涉台人士要深入評估了。筆者認為,至少陳水扁八年統治,形形色色的「台獨」意識和所謂的「台灣主體」意識,在台灣佔據主流地位。不過,馬英九上台五十多天,台灣的熱點話題,由「去中國化」、「去蔣化」等激進「台獨」議題,到如今不排斥周末包機,歡迎大陸客遊台,以及不贊成急統,台灣的主流民意已發生積極的變化;台灣民進黨的雲林縣長還跑到天津推銷農產品,始終是形勢比人強。

台灣主流民意正發生積極變化

 「國民黨長期執政,統一水到渠成」,儘管關中否定了這一說法,但筆者相信這裡面有真理,也是一種趨勢、一個政策方向。如果馬英九四年後下台,又換上民進黨的人執政,兩岸關係必然開倒車;如果馬英九繼續執政,這八年時間兩岸關係肯定大有長進。馬英九八年之後,朱立倫、郝龍斌或者其他的國民黨才俊接上來,統一則繼續有機會,如果是被民進黨翻天,藍天變綠水,又還要「去中國化」,繼續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

 事實上,國民黨內部有許多有歷史觀的人,他們看問題是看整個中華民族,而不是只看台灣那一小塊,「國民黨長期執政,統一水到渠成」,可能正是反映了他們的觀點,這也與馬英九過去的終極統一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台獨」及「台灣主體」意識浸淫了台灣十多年,加上美日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極之敏感,他們短期不會放棄「以台制華」的策略。況且,馬英九又有連任壓力,不能得失選民的主流意願。於是,無論如何都還是說「不統不獨」的好。

 但是,中華民族不可能「不統」,因此北京無論如何都不能公開接受「不統」的口號。但是,北京非常策略,也從不批評馬英九和馬英九的這個口號。北京自己的口號是:和平發展是主題。

增加相互了解 打破「台獨心防」

 和平發展,是台灣也可以接受的口號。現在,誰不想和平發展?不過,和平發展,本質也就是統一的口號。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邏輯,和平發展有利於和平統一,也只有和平統一才能真正達到和平發展,要搞獨立怎可能和平發展。目前,兩岸關係的緩和,基礎是「九二共識」,就是「一中」的架構,其實這也不是「不統不獨」了。當然,在目前一個階段,不必要急於進入到談統的階段,甚至政治議題也不要談,可以只談經濟,只談「和平發展」。然而,誰說經濟裡面沒有政治。

 周末包機和大陸客赴台旅遊的落實,台灣方面基本上是從經濟層面看,認為是得到了「輸血」。但如果從政治方面看,從國家統一的戰略大局看,這是打開了「漸統」的一個大缺口,這個缺口如同潘多拉魔盒一樣,打開了就關不上。

 大陸客遊台,增加兩岸民眾感情的融洽。在民進黨的「台獨」教育下,台灣南部民眾相當多不了解大陸,不了解大陸百姓,成千上萬的大陸民眾遊台後,兩岸民眾必然會增加相互的了解,民進黨多年來築成的「台獨心防」將土崩瓦解。假以時日,統一不水到渠成嗎?馬英九父親馬鶴凌遺囑:「化獨漸統」,馬英九說過任內不會談統一,但是誰知形勢會否比人強。(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