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深跨境客流中心 福田勢取代羅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19]
放大圖片

——一區將擁三口岸 15分鐘至九龍 每日人流百萬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深圳18日電】記者今日從深圳市規劃局獲悉,未來12年間,深港每天跨境人流將從目前的42萬提升到100萬人次,跨境客流中心區也將由港人熟悉的羅湖區轉移至福田區,屆時由深圳通達西九龍區最快只需要15分鐘。此外,深圳將新增4至5個新口岸,深港跨境通道將增至9條,其中4條鐵路通道、5條陸路通道。

 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林群對本報透露,至2020年,深圳跨境人流中心區將從現在的羅湖區逐漸轉移至福田區,經過多項測試和數據研究預測,未來日跨境人流量將從06年的42萬人次提升到100萬人次,而羅湖、福田兩區的跨境人流量將佔深港總體跨境人流量的三分之二。

火車站設口岸 港客直達通關

 據悉,福田區將增設新的口岸位於福田火車站。福田火車站將是國內第一座地下火車站,位於福田商業中心區(CBD),周邊是甲級寫字樓和高檔商業區,距離福田口岸、皇崗口岸不超過10分鐘車程。按照規劃,該口岸將接駁廣深港客運專線和深圳地鐵1、2、3、4號線,旅客在此上下車時分別要接受兩地出入境檢查。深港雙方就其通關模式仍在協商,協商焦點在於該口岸能否將出境檢查和入境檢查設在同一方完成的新通關模式。

 林群稱,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計劃2014年建成,屆時將顯著改善香港和其他珠三角城市的聯繫,而該線路經過的深圳龍華站及終點站廣州石壁,將來都會是接駁全國鐵路網的樞紐。廣州石壁站將是北京至廣州新客運專線的終點,乘客日後從香港前往武漢,僅需5個多小時,並可轉乘鐵路前往上海、重慶、成都等地。待北京至武漢客運專線竣工後,旅客更可直接由香港前往北京,全程只需10小時,是現時行車時間的一半。

 因此福田火車站口岸未來將接送來自北京、武漢等遠程旅客,並可立刻將乘客輸送往深圳市區及香港,吞吐能力驚人。「在極小的範圍內有三個口岸,必將使福田區超過羅湖成為跨境人流的中心。」 林群說。

未來增5口岸 拉近深港距離

  除了位於福田火車站的口岸外,廣深港客運專線還將在龍華新火車站增設一口岸,深港機場快線深圳境內有2個口岸(前海站鐵路口岸、機場站鐵路口岸),加上已經正在開展詳細規劃設計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到2020年為止,深圳市一共將增加5個新口岸。

  此外,結合東部地區旅遊發展,將適時啟用和建設大梅沙、西涌和南澳等水運口岸。

 口岸的增加,通關的便利,使得深港兩座城市被拉得更近。林群說,福田客運樞紐到西九龍距離30公里,運行時間不到15分鐘。「也就是說,以後從深圳中心區到香港西九龍的商貿中心不到15分鐘,甚至比從深圳的羅湖區到南山區還近。」他說,「從關外的龍華站到西九龍39公里,如果不算中間停靠時間,直線運行時間只需要17、18分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