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合作再騰飛 汪洋首推服務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3]
放大圖片

 ■香港傳媒高層訪問團一行,昨日參觀廣州蘿崗科學城。

文: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羅愛文、趙鵬飛 圖:本報記者 潘達文

 大力推動廣東進一步思想解放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昨日在廣州強調,改革開放迄今30年的經驗其中相當重要的一條,就是發揮毗鄰香港的優勢,推動粵港合作。而在未來,廣東要能更上層樓,關鍵也還是要借助香港,推動粵港合作和共同繁榮。

 他還進一步闡述了自己有關推動兩地合作的想法:如果說30年前,粵港之間的合作是從製造業的前店後廠開始的話,那麼30年後的今天,兩地的合作將從服務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的前店後廠再起步。

 汪洋認為,粵港合作首先要釐清兩地的產業定位。他說,粵港合作是持續性的,無論從那個角度看,製造業目前和將來一段時期都是廣東經濟的主體,而香港則是服務業佔了國民經濟的90%以上。廣東現在迫切要解決製造業比重過大,而服務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滯後的問題。而這恰恰是香港的優勢,汪洋說,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國際化的自由港,無論是物流、金融、工藝設計,包括旅遊等方面的優勢都非常明顯,但是香港成本太高、市場太小,如果能以香港為基礎,讓這些現代服務業進入到廣東來,一方面可以為香港服務業找到廣闊的市場,另外也可以解決廣東產業結構不合理、服務業發展滯後的問題,而且還可以粵港攜手,共同開拓中國內地的服務業市場,這樣也會優化粵港兩地之間的產業結構,使兩地的經濟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

優化產業 避免無序競爭

 汪洋同時指出,廣州、深圳等城市也有金融業、港口物流等服務業,但是廣東還是要以香港為中心,這就需要兩地之間有一個合理的規劃,兩地之間在兩制的框架下更好地分配資源,避免無謂的無序的競爭。

 汪洋說,目前兩地必須合作已經成為共識,但是在合作中如何創新方式,廣東還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他提出,改革開放30年來粵港兩地合作的一個基本經驗,就是市場力量的推動,因此,他認為廣東應該更多地看到兩地市場的巨大潛能,倚托市場自身力量的推動,不要老是盯著「一國兩制」的差異。

解放思想 推動行業合作

 回顧歷史,汪洋指出,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今天廣東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30年後的今天,廣東改革開放必須有新舉措。他說,廣東希望與港澳一道,面向未來、面向世界謀劃粵港澳合作。比如,如何調整、完善粵港澳在全國乃至全世界所起作用的功能定位,如何創新合作方式實現優勢互補,如何共同促進珠三角產業結構調整,如何提升粵港澳地區的整體競爭力,推動粵港澳合作邁上新台階,更好地造福三地人民等等,都需要兩地進一步解放思想,共同探討。汪洋舉例說,廣東今後在考慮推動政府之間及經貿合作的同時,還可以積極深化兩地各行各業以及社團之間的溝通合作,同時推動教育、科技領域包括傳媒之間的合作,吸取香港行政管理和社會管理的有益成分,改善廣東的行政管理和社會管理體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