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搶票混亂 港記公安衝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6]
放大圖片

 ■昨日,千人在鳥巢外排隊搶票,因天熱人多秩序難控,警察與多名港記及民眾發生衝突。 法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馬靜、王玨、實習記者張一墨25日電】北京今日上午9時分別在19個售票點出售北京地區最後25萬張奧運門票,約10萬名民眾排隊購票,銷售場面異常火爆,至晚間銷售過半。其中多處地方出現局部衝突。尤其是在發售鳥巢門票的奧體中心售票點,本港《南華早報》記者王智強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致使警察張玉柱的睾丸受傷,王一度被警方帶走,但旋即被釋放。另外,本港三家電視台均有記者與警發生推撞。

今日上午10時左右,王姓港記在奧體中心排隊現場與警察發生衝突,場面一度非常混亂。香港媒體首先爆出這一消息,稱北京警方粗暴對待媒體,並毆打香港記者。對於這一事件,涉事港媒與警方說法並不相同。

港記:無意碰到 京警:腳踹警襠

 《南華早報》有關人士向本報表示,由於當時排隊人數很多,警方在維持秩序時與民眾發生衝突,該報攝影記者王智強當時站在凳子上拍攝衝突場面。警方制止王智強拍照,拽王時王失去平衡後碰到一名警察的敏感部位。

 北京警方則對此事件有另一番描述。警方負責人告訴本報,警方在奧體中心售票點採取臨時管制措施以維持秩序,香港記者王智強進入臨時管制區拍照,執勤警察勸其離開時,王不服從離開並用腳踢踹警察張玉柱襠部,致使張受傷。之後王智強被帶離現場接受調查,張玉柱被送往醫院救治。現場所見,張玉柱當場不能獨自行走,被數名警察攙扶著乘車就醫,他臉色蒼白、神情痛苦。截至發稿時,張還留院觀察,院方指其睾丸受傷。

 今日在北京不僅《南華早報》記者與警方發生衝突,多家港媒均因不滿採訪受限而與警方爭執。

 一位在現場排隊的張先生告訴本報,事件發生時,正是排隊現場最混亂時。民眾因不滿有人「加塞」買票,出現小規模騷動,隨後警方上前制止,並劃定警戒區域。警方勸解民眾退至警戒線內,由於人多擁擠,造成部分民眾跌倒,此時幾名香港記者上前拍照,並站在警戒區內。「警察讓記者退出警戒區,記者並沒有馬上就聽勸解」,張先生回憶說,開始是媒體和警方的言語衝突,但雙方說話都帶著「火藥味」。

 警方一直高喊「不許拍照」,但媒體一直堅持拍攝採訪,隨後警方將在場幾家港媒驅逐並檢查證件。據了解,有線電視一名記者被警察推倒在地上,他表示之後被推的喉嚨部分腫脹;無線電視記者的攝影機遭損毀;now寬頻的記者被警察從攝影梯上強行拉下。

 奧運官方網站信息顯示,截至晚8時,第四階段北京賽區的門票已銷售過半,銷售門票總量達14萬餘張,14個場館售票亭的門票已銷售完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