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航機穿大窿 九霄急降2萬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6]
放大圖片

 ■澳洲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機在香港起飛後不久發現機身右側有一個直徑達3米的大洞,隨即緊急迫降在馬尼拉國際機場。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外電報道,365名澳洲航空的乘客和機組人員昨日遭遇九霄驚魂。澳航一架由英國倫敦啟程、經本港飛往澳洲墨爾本的波音747航機,昨日在本港起飛後不久須緊急迫降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其間由於機艙氣壓急速下降,需急降2萬呎(約6,000米)。航機安全著陸後發現機身載貨部分出現一個直徑3米的大洞,事件中無人受傷,有關當局正調查意外原因。

 肇事的澳航QF30客機,昨晨9時由本港起飛,原定當地時間晚上約10時飛抵墨爾本,但在本港起飛約1小時後,機身近右邊機翼部分突然傳出巨響,機師決定緊急降落馬尼拉,昨晨11時左右安全著陸後,機上346名乘客和19名機組人員無人受傷。

 事後發現,機肚近右機翼附近出現一個直徑約3米、像小型貨車般大小的破洞,露出部分行李,而機艙部分地板亦鬆脫,從下望可看見貨物,貨艙部分天花亦塌下。

 澳洲運輸安全局(ATSB)指,航機原本在2.9萬呎(約8,800米)高空飛行,但突然部分機身分離,令機艙氣壓急速下降,機組人員將航機降落至1萬呎(約3,000米)高度。機師亦立即致電馬尼拉航空管制塔,要求緊急著陸。ATSB派出4名調查員到馬尼拉協助調查,馬尼拉更派出炸彈專家。

部分乘客驚恐痛哭

 澳航行政總裁狄克遜指出,當時機艙氧氣罩自動垂下,機組人員隨即執行緊急程序。他表示,目前工程師正檢查客機,已安排另一架航機接載乘客,乘客等候期間獲安排入住酒店。

 有乘客指出,機身初時發出巨響,航機下降約5分鐘後穩定下來,有乘客大驚痛哭,但其後眾人心情平復下來,部分乘客更以手機拍攝降落情況。航機著陸後,有乘客擊掌慶祝,有情侶擁吻,亦有人嘔吐大作。乘客原以為機門被衝開,但落機後才知道情況遠較想像嚴重,驚覺逃過大難。

 ATSB航空安全調查部總監沃爾什表示,未知事件是否由貨物擺放寬鬆、內部機件鬆脫或引擎推進器等外部機件引起。有乘客指,飛機在倫敦希思羅機場起飛後不久,她已聽到出事範圍附近逃生門爆出一聲巨響,未知是否跟第二次巨響有關。

澳官員稱不排除恐襲

 雖然有專家稱暫無恐襲的跡象,但澳洲新聞網引述一位民航安全部門的官員說,恐怖襲擊與爆炸都將是調查方向。

 出事航機機齡17年。澳洲新聞網報道,今年3月工程師整修該航機時,曾發現大量腐蝕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