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雲:有堅持就有奇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1]
放大圖片

 ■馬雲認為,用錢幫助更多人就業,這種處理財富方式較捐錢更有意義。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夢想成真 阿里巴巴(1688)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昨日在港出席「菁英論壇」時,與參加會議的香港年青人分享他創造互聯網奇跡的成功經驗。他指出,年青人做任何事,都要很傻、很天真地堅持下去,因為有堅持就會有奇跡,不要像很多人「晚上想著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要很傻很天真地堅持

 13年前馬雲在中國互聯網領域開始創業,他說,他剛開始涉足互聯網時由於中國對這個新鮮事物幾乎一無所知,他曾被人們稱為騙子,但由於他對互聯網的堅持,才有今日的阿里巴巴。近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人民網,並與網民對話,更勾起了馬雲的一段創業回憶。

做老師的日子最快樂

 馬雲說,1995年他向許多公司推銷將公司上網時,處處碰壁,但他一直堅持,沒有放棄,直到有一天,有人跟他說,你只要將《人民日報》上網,那麼其它公司上網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後來,馬雲透過種種關係,幾經辛苦僅找到《人民日報》社的一個司機,後來透過司機的關係,再一級一級找上去,最後終於將《人民日報》成功上網。

 在談到如何看待財富的問題時馬雲表示,人不要把錢看得太重要,而是要將錢看「輕」,如果一個人頭腦裡面老是想的是人民幣、港幣和美元,那他成不了大事的。馬雲說,現在回憶起他最快樂的日子是他每月拿91塊錢人民幣的工資做老師的六年。

 馬雲又說,很多人拿他與微軟主席比爾.蓋茨相比,他的錢肯定沒有比爾.蓋茨多。比爾.蓋茨將580億美元的個人資產捐出用作慈善事業,其善心值得嘉許,但馬雲認為這不是最好處理財富的方式,而他覺得用錢幫助更多人就業更有意義。  ■本報記者 卓建安、實習記者 黎希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