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菁英論壇探討港青機遇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1]
放大圖片

 ■各位主禮嘉賓用「遙控器」打開巨扇,為菁英論壇揭幕。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曾蔭權高祀仁李剛等主禮 兩地學者商家任演講嘉賓

 【本報訊】(記者 陳巧顏)時逢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歷史時刻,香港菁英會昨日以「中國改革開放30年—香港的角色.青年的機遇與責任」為主題,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首次舉辦菁英論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副主任李剛、王志民副秘書長等主禮嘉賓為論壇揭開序幕。是次論壇邀得多位來自內地及本港的著名學者、商界人士擔任演講嘉賓與500多名來自各青年團體、大學及公眾人士回顧中國過去30年改革之路中所累積的經驗、探討改革開放對國家、香港及青年的影響展望國家與香港的未來,並討論青年人未來所面對的機遇和責任。

 論壇邀請的主講嘉賓均為重量級人物: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卓元教授、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分別主講「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看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經驗和啟示」、「改革開放30年的經濟發展軌跡」、「展望改革開放與經濟體制改革的未來」和「青年人在開革開放中的機遇和責任」等題目。

特首:港未來角色更重要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致辭中表示,國家30年來的改革開放,對香港的影響既大且深。反過來說,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影響也是既大且深。國家的改革開放與香港密不可分;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密不可分。他又指出:「未來30年是國家實現和平崛起的關鍵時期。我們正走向偉大的民族復興,走出一條有別於其他大國崛起的和諧發展之路。」他認為並堅信:「在這過程中,香港的角色不僅不會減弱,而且會更加重要。」

 中聯辦主任高祀仁致辭中勉勵本港青年人,指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詳見另文)

 論壇更提供一個互動平台,由樊綱教授、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馬雲、TPG全球合夥人王兟、香港大學研究生陳培凱同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黃芷淵一起與台下觀眾討論分享。

宣揚達己樂群菁英精神

 菁英論壇籌備委員會主席鄭志剛表示,舉辦菁英論壇是要讓「青年人對過去30年的改革之路有更深了解,同時亦與青年人一起探討改革開放為他們的未來所帶來的挑戰及機會。」香港菁英會主席施榮忻於論壇上道出該會旨在「研究和傳播國情,讓大家擴闊視野,增廣見聞,並宣揚自強不息、達己樂群的菁英精神。」

 是次論壇由香港菁英會主辦,香港菁英會工商發展研究會及中華青年精英基金會承辦。該論壇參與團體則包括百仁基金、香港青年聯會、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未來之星同學會,並特別獲得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民政事務局和教育局的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