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壟斷委員會 王岐山料掌帥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新法正式實施 三部委設專司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日電】素有「經濟憲法」之稱的《反壟斷法》於今日起正式施行,反壟斷最高議事協調機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已於日前成立。據報道,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親自出任主任。此外,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和工商總局都將設立專司反壟斷的司局,「三足鼎立」的反壟斷執法格局形成。

 《反壟斷法》明確提出成立國務院設立的反壟斷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指導反壟斷工作。該委員會規格頗高,不僅其成員由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組成,而且在協調監督反壟斷執法工作之外,還享有對重大案件的直接處理權。該機構的主要職責是:研究擬定有關競爭政策;組織調查、評估市場總體競爭狀況,發佈評估報告;制定、發佈反壟斷指南;協調反壟斷行政執法工作等。

國務院組織協調

 報道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將擔任反壟斷委員會主任。王岐山分管金融和外貿等工作,商務部正在其管轄之內,而反壟斷委員會的辦事機構也將設在商務部。

 而目前執法機構「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經確定,商務部負責「經營者集中」也即併購行為的反壟斷審查;國家發改委管「價格壟斷行為」;國家工商總局負責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方面的反壟斷執法工作(價格壟斷行為除外);因此,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將擔任副主任。

「三足鼎立」執法

 中國反壟斷機構成「三足鼎立」之勢。國家發改委擁有「依法查處價格違法行為和價格壟斷行為」的職責;商務部負責「經營者集中的反壟斷審查等工作,並承擔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具體工作」;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則「負責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方面的反壟斷執法工作(價格壟斷行為除外)。

 消息人士透露,未來三部委都將單獨設立專司反壟斷的部門。目前商務部已成立反壟斷局,負責開展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工作,指導企業海外反壟斷應訴,查處對外貿易中的壟斷行為,並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開展競爭政策國際交流方面的合作。國家工商總局則於日前成立了反壟斷與不正當競爭執法局,負責擬訂有關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的具體措施,查處市場中的不正當競爭、商業賄賂、走私販私及其他經濟違法案件。而國家發改委反壟斷機構的設置也在研究之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