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少齊觀展 軍威振民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2]
放大圖片

 ■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吸引大批市民參觀,爭相在先進國產武備模型前留影。

 【本報訊】(記者 陳巧顏、沈清麗)「鋼鐵長城—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昨日下午揭幕,立即引起廣大市民的濃厚興趣,從下午5點半至7點短短1個半小時內,已有逾2千名市民前往參觀。展館內人頭湧湧,從小朋友到白髮老人,市民扶老攜幼,細心觀看每一件軍事珍品;社會名流來了,消防處處長盧振雄與10名曾往四川的搜救隊員來了,軍事夏令營學員也來了……展館內,市民和媒體的鎂光燈閃個不停,驚嘆聲此起彼伏。

 參觀展覽的市民當中有一家大小,也有三五朋友結伴而行,大家欣賞目標或各有不同,但興奮之情相同。展館中設有「91型輪式裝甲車射擊訓練模擬器」、「91型輪式裝甲車駕駛訓練模擬器」及「智能互動式通用模擬訓練平台」,最受好動的大小朋友們歡迎,據工作人員介紹,解放軍便是使用同一套模擬訓練器。11歲的陳小聰一試模擬射擊的滋味,表示「好好玩」又笑著補充「難過打機」。對於爸爸排了1個小時的隊才領到今天的入場券,陳小朋友笑言:「睇到國家軍事設備,值得!」

市民對國防水平信心大增

 分別為9歲和5歲的梁豪傑、梁紫君兄妹玩「智能互動式通用模擬訓練平台」玩得不亦樂乎。兄妹倆異口同聲表示在展覽中最想「睇大炮」。梁媽媽說帶2位小朋友來看展覽,是希望讓他們多點認識國家,而她自己看完展覽,對國家的國防水平有好大信心。

 最吸引15歲的麥籍心眼光的,是坦克車模型和軍人的制服,她表示於三軍制服中最喜歡解放軍的陸軍制服。「國家的軍備越來越先進了……這個展覽比動漫節好睇!」且讓其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麥小姐自言對解放軍認識不多,不過看了是次展覽,以後有機會定會親往參觀駐港部隊軍營,加深對軍人的了解。

孕婦激動教女兒增歸屬感

 懷孕的莊太太挺著大肚子與丈夫和4歲的女兒一起到場,希望借此讓小朋友了解國防情況,從而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莊太太稱看了展覽:「覺得祖國強大了,有些激動。」莊先生則言:「對國家國防很有信心。」他最想通過展覽,看看建軍歷程。

 69歲的羅先生,一手拖一個小孫子來看展覽,目的是為了讓兩位小朋友認識中國的國防。以前他對解放軍的了解不多,但通過這個展覽,對解放軍的認識增加了。「國家的國防實力應比以前強好多。」

消防援川搜救隊參觀 

 消防處盧振雄處長與搜救隊隊長譚隸強和其餘9名隊員穿上整齊制服,於展館中認真聆聽講解。盧處長表示,觀賞展覽使自己對解放軍的認識更多,例如軍階原來是從1955年開始的。同時,也見到解放軍軍備有很大的改進,他印象深刻的是解放軍現用上單人的輕便營,使軍人享有私人空間。盧處長更不忘稱讚講解員講解得很清楚。譚隊長則對解放軍防生化事故裝備很感興趣,稱這些裝備「很先進」,而香港消防隊也有類似的設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