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攀山者失蹤10年 林志偉遺骸天山尋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3]
放大圖片

 ■林志偉(右)及楊志浩失蹤前在博格達峰下野炊。 資料圖片

 【本報訊】10年前在新疆天山攀登博格達峰失蹤的香港岳峰攀石會3名隊員,其中一名隊員林志偉的遺骸證實10日前在海拔3,980米處被進行科考的蘭州冰川與凍土研究所科考人員「意外」發現,由於當年共有3名隊員一起失蹤,當地人員事後隨即組織在附近作進一步搜索,惜無發現。當年亦有參與搜救行動的香港攀山總會遠征顧問鍾健民形容,10年後能夠尋回失蹤者遺骸是好消息,相信另外2名同告失蹤的隊友楊志浩及陳景全亦有機會在附近找到。

 新疆登山協會證實,蘭州冰川與凍土研究所科考人員上月23日在天山博格達峰地區進行科考時,於海拔3,980米處雪地發現一具登山者遺骸並立刻報警。新疆天池博格達峰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安分局和阜康市公安局接報後,迅速派人前往博格達峰對死者遺骸進行了勘驗。2日後(上月25日),新疆登山協會亦接報派人前往博格達峰查看遺骸,初步認定該具遺骸為10年(1998年)前在攀登博格達峰時遇難的香港岳峰攀石會的3名登山隊員之一。

搜索行動未發現其餘2隊員

 隨後,新疆登山協會又與香港岳峰攀石會取得聯繫,香港岳峰攀石會於本月1日派人到現場查驗,確認遇難者為香港岳峰攀石會登山隊員林志偉。

 由於當年除林志偉失蹤外,仍有2名同行隊友楊志浩及陳景全亦告失去聯絡,遺骸有可能亦在附近,當地搜救部門隨即再次組織搜索行動,惜最終並無任何發現。至於尋回的林志偉遺體如何處理,會否運回港安葬等,當局稍後會再與林的家人商討。

料落雪令冰川下推現骸骨

 當年亦有參與搜救行動的香港攀山總會遠征顧問鍾健民昨得知新發現後稱,10年後能夠尋回失蹤者遺骸是好消息,因為不少失蹤的登山者,往往在20年、30年後才能找回遺骸,他估計:「在山中失蹤的人是很難很難找回的,今次(找回骸骨)是巧遇,最大可能是跌在冰川上游地方,落雪時把冰川向下推,於是在冰河口找回。」。他又稱,這次能找到林的骸骨,亦相信很大機會能追尋到另外2名失蹤隊員的下落,而最重要是找回他們的相機,了解當年出事原因,避免同類意外再發生。至於會否與香港岳峰攀石會再組織搜索隊到天山搜尋,他表示要與失蹤者家屬商討。

 1998年8月1日,香港岳峰攀石會10名隊員到達新疆烏魯木齊攀登位於阜康市境內海拔5,445米的博格達峰。至8月17日下午5時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登山協會接到香港登山隊隊長胡潤枝由天池打來的電話,表示從8月15日開始,3名隊員林志偉、楊志浩及陳景全離營「攻頂」後失去聯絡,恐遭意外。事後,兩岸三地均曾先後組織2次大型的搜救行動,惜只能搜獲各人的背囊等財物,豈料晃眼10年,林志偉的遺骸竟被「意外」發現,惟另外2名隊友仍音訊杳然。

 林志偉失蹤時33歲,未婚,任職東方匯理銀行電腦副經理;至於仍然失蹤的隊友陳景全(29歲)亦未婚,任職機械工程師;楊志浩(33歲)則任職裝修工程判頭,由於楊是3人中唯一已婚人士,更是家庭經濟支柱,失蹤當年兒子僅得5歲,妻兒一度依靠綜援生活。為解決楊子教育費用問題,香港岳峰攀石會會長何志明一度呼籲社會各界捐輸成立「楊仔教育基金」予以援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