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展文任新職捱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3]
放大圖片

 ■梁展文任職政府時,曾牽涉入賤賣紅灣半島及嘉亨灣地積比風波。 資料圖片

 【本報訊】曾處理紅灣半島及嘉亨灣爭議事件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前常任秘書長梁展文,前日獲新世界中國地產委任為執行董事及副董事總經理,年薪312萬元,被外界質疑為官商勾結。新世界中國地產昨日發表聲明,稱梁展文負責內地地產,不涉及香港業務,梁展文過去在政府的工作與現職不存利益衝突。政府則不評論事件,表示有規管首長級官員離職後的工作安排。

 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兼前房屋署署長梁展文,去年初退休後,本月加入新世界集團,出任新世界中國地產執行董事及副董事總經理。梁展文現年62歲,在政府工作39年,退休前曾經代表政府與新世界集團,商討私人參建居屋紅灣半島和嘉峰臺補地價及回購事宜。在紅灣半島事件中,政府以低於市價的8.64億元,賣斷紅灣半島業權予新世界集團和新鴻基地產,以轉為私樓發售,當時梁展文遭批評是賤賣政府資產。

僱主:梁無參與賣紅灣半島

 外界批評,梁展文退休一年半便加入私人機構工作,而且是曾經「交手」的新世界集團,有利益輸送、官商勾結之嫌。新世界董事兼總經理梁志堅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聘用梁展文並無利益衝突,梁當年沒有參與出售紅灣半島的工作,「我未同佢開過一次會」。

 新世界中國地產昨午發表聲明,稱外界對梁展文的指控,絕無事實根據,委任梁展文為執行董事及副董事總經理,是基於他的豐富行政及管理經驗;梁的職責為管理集團在內地地產業務的內部行政工作,不涉及香港業務,故其過去在政府的工作,與現時在新世界中國地產的職務不存任何利益衝突。

學者:外界疑高官鋪定後路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則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重申根據政策,D8首長級公務員停止政府工作後,一年內不得擔任外間工作,3年內必須得當局批准才可從事外間工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質疑,政府批准只退休一年半的梁展文加入業務性質與以往工作相近的機構工作,做法過於寬鬆,認為是開了壞先例,令外界懷疑高官在工作時,為自己退休後的工作鋪定後路,產生官商勾結的印象;商業機構在招聘時,亦應該避免令外界作出官商勾結的指控,以免影響機構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