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志堅:樓價下半年不會大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3]
放大圖片

 ■梁志堅表示,下半年樓市會比較平靜,而明年將會穩定增長。 資料圖片

——周末樓市銷情續淡 一手僅零星成交

本報記者:李永青

 剛過去的7月份一、二手樓交投量及成交金額均顯著下跌80%及13%,踏入8月份的首個周末,在股市表現反覆,又缺乏大型新盤推售下,市場交投繼續淡靜,昨日一手新盤只錄得零星成交。不少業主不惜減價沽售以求減磅。本港主要發展商新世界發展(0017)執行董事梁志堅昨日認為,受股市及世界經濟影響,料下半年香港樓市會比較平靜,但樓價不會下跌太多,因建築材料價格貴,而明年香港樓價將會穩定增長。

 梁志堅又表示,新樓落成量偏低,並非地產商「囤積居奇」,因為地產商需要「貨如輪轉」,才可以維持生意額,所以不會買地後不建樓。

稱地產商無囤積居奇

 他又指出,現時本港地產商向政府這個「大地主」勾地,但因為沒有市場的調查,作為賣地價格的參考指標,所以「大地主」與地產商的勾地市價不符,有時「大地主」不接受地產商所出的價錢而收回勾地。「地產商是沒有麵粉(地皮),點做麵包(樓宇)?」梁志堅說。

業界勾地「市價」政府不認同

 另外,由於樓市交投未見起色,買賣雙方持續拉鋸局面,個別業主擔心樓價後市走勢,願意主動減價,甚至蝕讓沽貨離場。

 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助理區域經理曾少華表示,該行日前錄得一名東港城業主蝕讓62萬元沽貨離場。涉及成交單位為東港城3座中層單位,建築面積666方呎,獲買家以267萬元承接,折合呎價4009元。據悉,原業主於97年以329萬元向發展商購入該單位,持貨至今將單位易手,現時賬面虧蝕62萬元離場,期內單位貶值19%。

二手業主減價5%-10%求售

 除了東港城外,其他屋苑亦出現業主減價求售的情況,一般願減價5%至10%。世紀21日昇地產執行董事黃文龍表示,北角康澤花園新近錄得一宗成交,業主將叫價下調才獲買家承接。該成交單位為康澤花園B座高層單位,面積784方呎,成交價380萬元,平均呎價6,377元。原業主於94年8月以465萬元購入,叫價550萬,眼見市場淡靜,於是減價50萬,即獲買家接捧。

 利嘉閣地產駿景園分行聯席董事石家麟表示,該行剛錄得駿景園一宗成交,業主不足半年調低近百萬元始沽出,整個減價過程由3月份開始,業主放盤最初叫價770萬元,至上月初業主仍企硬730萬元心理關口,最終以672萬元將單位轉手,前後差幅近百萬元。該單位為駿景園10座高層A室,建築面積約1,206方呎,成交價約672萬元,折合每呎售價5,572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