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記數超班 認人低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4]
放大圖片

 ■香港記憶學總會調查發現,港人記數字及英文「超班」,但認人方面仍有改善空間。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認識新朋友時總會自我介紹,但記性差的轉頭便忘記誰是誰,讓人覺得不受尊重。有調查發現,港人並非「冇記性」,且左腦極為發達,1分鐘平均能記8.87個英文字母及11.31組數字,遠超世界標準,惟立體記憶較差,1分鐘只能把3.51個人名及面孔配對,能力明顯偏低。負責調查的組織指只要利用正確記憶方法,例如以人物特徵「改花名」,或玩「扭計骰」鍛煉左右腦協調,記憶力便能改善。

 香港記憶學總會今年3月至今,在街頭及網上以問卷訪問1,503名市民,讓受訪者自評記憶能力,並做評估記憶力測試,讓被訪者在1分鐘內分別記英文字母、數字、人名面孔及圖像。結果發現,被訪者每分鐘平均記11.31組數字,英文字母8.87個,圖像8.23個,人名面孔則只有3.51個。

左右腦協調弱 認路善忘

 現時短暫記憶的世界標準,英文字為每分鐘6個,數字為7組,港人測試結果均「超班」,該會會長李玉娟表示,證明港人左腦發展極發達,並估計是因香港教育制度著重背誦,令人對文字及數字的敏感度極高。

 此外,港人右腦表現不錯,圖像記憶超越7個單位的水平,惟人名面孔配對得分偏低,李玉娟說:「很多人都記得樣貌,卻配不回人名,左腦右腦同時使用時協調較弱,不能把字及圖同時記住。」她續稱,港人在聯想及處理立體記憶不足,在認人及其他需要立體記憶的範疇,例如認路和記事都會善忘。

會計能記逾11組數稱冠

 調查又發現工作性質影響記憶力,愈常接觸的範疇記得的愈多。學會把受訪者以職業分5類,日常接觸數字最多的會計、工程或資訊科技等工種,最擅長是記憶數字,平均可記11.79組,為各組之冠,11.45%人更可記15組數字,反之由於較少對外接觸,記人名臉孔則為各組最差,只記得3.33個;人際溝通類的工作,例如保險、售貨員等,雖記人名面孔平均最多,有3.79個,但大多數人(24.24%)只能在測試中配對2組名字及樣貌,仍不理想。

常玩扭計骰 變得更聰明

 想改善自我記憶能力,李玉娟教路,要經常訓練右腦及左右腦的協調,例如玩右腦遊戲及扭計骰,家長則宜讓小朋友從小學習要運用創意的活動,在職人士想多記住陌生人的姓名及樣貌,除每日練習並要每天增加難度,亦可發掘其奇怪特徵「改花名」增加聯想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