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億錢流壓境 考驗金融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4]
放大圖片

 ■匯豐銀行專為觀賞京奧賽事的全球客戶特設新網點,昨日在毗鄰「鳥巢」的北京北辰東路開設一間新支行。 中通社

本報記者 唐湛嫣、章蘿蘭

 京奧進入倒計時,各大奧運承辦地迎接海內外觀眾、遊客的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據北京市旅遊局統計,奧運會期間,北京將接待50萬到55萬境外來賓,還有225萬到258萬境內觀眾,隨著洶湧人潮而來的還有龐大的資金流以及金融服務需求。有專家預測,今年北京將迎來1.5億人次的境內遊客和440萬的海外遊客,預期消費總額將分別達到1,225億元人民幣和45億美元。如此龐大的人錢流量,對於主辦城市北京、甚至對整個內地的金融業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驗。

 業內人士分析,由於金融業服務水平不同,習慣了「一卡通行」的境外人士來到內地後,在消費時通常會有兩大「水土不服」問題。

 首先是換匯的問題,由於內地換匯網點尚不完備,入境後必須根據此行預算將本國貨幣兌換成人民幣,若遇到中途出現超支需要再兌換的情況,便會增加很多麻煩;其次是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還不夠完善,對於來自發達國家和地區的遊客來說,他們已經習慣信用卡消費,很少有人會攜帶大量現鈔旅遊和出行,但是這樣的便捷金融服務,內地目前還無法提供。

外資行爭推特別服務

 外資行在內地的營業網點服務規模是按照本地的人流、需求進行設計,京奧期間大量境內外奧運來賓蜂擁入京,對於擁有大量海外客戶的外資銀行來說也是一項大考驗。為應對人流和錢流的高峰,各家外資行均已行動起來,宣佈將在京奧期間推出一系列特別服務,包括搶開奧運場館附近網點、延長營業時間、小語種服務、提供緊急提現等。

 在京奧即將開幕之際,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3日在毗鄰國家體育場「鳥巢」的北京北辰東路開設一間新支行—匯豐北京北辰支行。這是匯豐專為前來觀賞賽事的全球客戶特設的新網點,也是離「鳥巢」和「水立方」等賽事主要場館最近的外資銀行網點。

花旗增支票兌付上限

 記者從匯豐、花旗等幾家外資法人銀行了解到,境外客戶在京奧期間,可以在銀行內提現,每次限提3,000元人民幣,每天最高提款金額不等。匯豐銀行根據客戶等級,持卡用戶每天最高提款從2萬到4萬元人民幣不等,花旗銀行的提款上限則須由香港方面決定額度。

 此外,匯豐的信用卡(VISA、MASTER)客戶,可以在內地匯豐銀行的櫃台上兌換人民幣,目前可兌換的幣種除了港幣,還有美元、歐元和日圓三種。但是使用信用卡提現將被收取金額的3%作為提現費。同時對於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1萬美元內的旅行支票均可兌換。花旗則將旅行支票(包括美國運通和花旗銀行)的兌付上限提升至5,000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