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暑熱壓力「爆燈」奧馬隨時押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4]
放大圖片

 ■一名荷蘭馬術賽選手日前在馬術場地進行訓練。 法新社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奧運馬術比賽進入最後倒數階段,萬事俱備,但只怕天氣「壞事」。本港天文台預測,本周初有可能受到南中國海一股低壓區影響,帶來不穩定天氣,奧馬賽事初期,本港天氣炎熱、多雨,更有機會阻延馬術賽事舉行。馬術公司表示,如暑熱壓力指數超過攝氏35度,即使未必影響馬匹作賽,大會亦會考慮中斷或押後賽事。天文台呼籲,所有觀賽人士要做好防曬、遮雨措施,如帶備帽子、雨衣等。

首場奧運馬術賽事本周六展開,可是上月底受颱風「鳳凰」影響,一股熱浪襲港,令人擔憂天氣會否影響馬匹的比賽表現,天文台及奧馬公司昨簡報奧馬賽事期間的天氣情況及應變措施。

「後備日」防賽事延誤

 馬術比賽獸醫專家謝富國坦言,最擔心是酷熱天氣影響馬匹的狀態,如本港天文台公布的暑熱壓力指數高於35度,即使未必會影響馬匹的健康,大會亦會即時發出紅色警告,甚至押後賽事。他說,馬術公司已因應突發情況做好兩手準備,如準備臨時帳篷,大會亦有3天的「後備日子」調動賽程。

 沙田及上水雙魚河兩個馬術比賽場地昨日的最高暑熱指數為33度,分別在下午1時及下午2時錄得。除了高溫天氣,謝又說若持續出現雷暴、閃電超過15分鐘或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或要暫時中斷賽事,並盡可能在停賽前兩小時通知入場觀眾。

 天文台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衛翰戈表示,目前南中國海中部有一股廣泛低壓區,不排除該不穩定天氣,在本周稍後時間移向華南沿岸地區,甚至會形成熱帶氣旋,為本港帶來較多雨水。

 衛說,根據預測馬術賽事舉行初期,天氣會較為多雲多雨,但間中有陽光。但他解釋,距離賽事舉行還有數天,天文台一般要在賽事舉行當天才能較準確推算雨勢及風勢等天氣情況。他說:「落雨情況可以幾天前預測,不過是暴雨還是大暴雨,很多時要『埋到身』才知道。」

應備雨傘防曬物品

 天文台上月底已派出一隊專業氣象人員到賽場進行24小時天氣監察,包括以「濕球黑球溫度監測系統」量度暑熱壓力指數,了解天氣會否對馬匹作賽帶來影響。暑熱壓力指數是反映某地點的溫度、濕度、風向風速和紫外線強度的整體暑熱效應數據。

 天文台提醒,馬術賽事在戶外舉行,觀賽人士在出發前要留意電台、電視台的天氣報告,亦要帶備帽子、防曬用品及多喝開水;如遇上雨天,則帶備雨衣,但切記無論任何天氣,賽場內均不可撐傘,避免影響馬匹表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