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仁狀元血癌父 生死邊緣互扶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5]
放大圖片

本報教育組、本報記者 嚴敏慧 實習記者 謝皖宇

 每年會考放榜日,都有一批年輕人憑藉勤奮和天分,摘取光芒四射的「狀元」頭銜,接受大家的歡呼和艷羨。但成功背後的故事,往往更耐人尋味。皇仁書院會考生吳國輝備考期間,父親被診斷患上急性血癌。噩耗臨頭,一家人不僅沒有氣餒,反而互相支撐共同對抗逆境,吳國輝更以發奮唸書的實際行動安撫父親。在父親病情逐漸康復時,吳國輝亦榮升10優狀元,與父共享光榮的一刻,父子情濃得化不開。

 17歲的吳國輝,原本生活在幸福的中產家庭,學習成績一直居於班級上游。但任職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講師的父親吳志韜,因健康問題提前退休,去年10月更發現患上急性血癌,甚至被醫生預言只剩幾個月命。當時剛升讀中五的吳國輝覺得非常愕然和難過。為安撫父親,他更發奮唸書,希望覓得好前程從而改善家庭經濟環境。昨日陪兒子放榜的吳志韜回憶說,父子倆性格都很含蓄,很少直接說出打氣的話,卻常常通過打乒乓球作交流,「不過,大家都明白對方心意」。

父子含蓄 打球交流心意

 外表有些木訥的吳國輝受訪時流露出濃濃孝心,雖然他沒有因父親節而特別慶祝,但對他而言,「每日都要尊崇父親,關心身邊的家人。這一點,在父親患病期間,我的感覺更為強烈。」他指考獲10優實屬意料之外,故對未來仍未具體籌劃。但經過父親病發一事,他有意循拔尖途徑入讀大學醫學院,「體驗過家人有病的痛苦,便希望能行醫濟世,幫助更多人」。

 吳志韜去年底獲親戚捐出骨髓,並進行了移植手術和化療,目前正處於康復期。他指自己對兒子的求學持「積極不干預」的態度,亦從不強求兒子爭奪最優成績,只期望他能服務社會,且會提醒他不要只注重讀書,需發展多方面的才能。

老師離世 狀元立志懸壺

 在生與死間走過的確能令年輕人倍速成長,除吳國輝外,香港華仁書院的10優狀元鍾汶庭,亦因小學時一位中文老師的離世,以及受SARS期間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啟發及感動,立志將來可成為一名醫生。

 回憶童年時與老師間的瑣事,鍾汶庭仍歷歷在目,「……她叫徐老師,小二時教過我,她很疼愛學生,做作業做得好會有小禮物,但有一天校長在早會說她過世了,很多同學包括我都哭了。」他說,這位老師教學很有熱誠,年輕過世很可惜,希望日後自己能親手救回自己愛及愛自己的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