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空英雄傳首棒 籃球巨人繞故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7]
放大圖片

 ■昨日,姚明手持火炬經過天安門城樓完成北京火炬第九棒傳遞。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6日電】北京奧運會聖火歷經21個境外城市和31個境內城市,於昨晚回抵北京,今晨8時開始在北京傳遞3日。今日紫禁城「祥雲」環繞,433名火炬手在北京進行奧運會前最後一程傳遞,路程16.442公里。北京市鄭重宣佈:北京奧運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全面就緒,象徵和平、友誼的奧運火炬在北京人民的期待和祝福中,將圓滿完成和諧之旅,期待奧運會開幕。

 為迎接奧運聖火,整個北京城今日生活狀態都提早幾小時。今日早晨6時多天空飄起小雨,因安保考慮,北京市地鐵1號線臨時取消天安門東和天安門西兩站,乘坐地鐵前往的群眾都選擇在王府井站下車,再步行前往天安門。許多民眾凌晨5點即自發前往天安門廣場,他們精心裝扮,穿上喜慶服裝,準備五星紅旗、奧運五環旗等。在午門點火儀式和天安門廣場表演的群眾演員則起得更早。出於安保考慮,天安門廣場只允許事先組織的啦啦隊民眾進入,自發民眾則需站在警戒線外長安大街沿線。

福娃打太極 啦啦隊熱舞

 零星小雨後天氣逐步轉晴。剛開始下雨時,立即有人給採訪的數百位記者發放提前準備的雨衣,並表示火炬傳遞儀式不會推遲。北京市火炬傳遞組織方顯然已經做好預案。

 上午7時50分左右,裝載奧運聖火的專用車在車隊護送下抵達午門,火種燈剛一出現便迎來一片歡呼,現場龍騰虎躍,獅舞歡騰,「福娃」打出太極拳,啦啦隊秀出熱舞。上午8時,聖火護衛員準時點燃奧運火炬,將火炬遞交到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手中。

楊利偉簽名 阿姨樂翻天

 劉淇將第一棒火炬在現場展示後即交給航天英雄楊利偉,楊利偉邁出北京火炬傳遞第一步,向天安門方向跑去。第一棒楊利偉備受追捧,跑完第一棒後即被媒體包圍,剛剛晉陞為少將軍銜的航天第一人難掩激動心情,稱奧運火炬傳遞是中華民族精神展示,也讓世界了解中國。現場參加儀式表演的眾多中年演員一直追隨其左右,並索取簽名,拿到簽名的阿姨高興得手舞足蹈,忙向旁人炫耀。另一位名人白岩松則將手中火炬慷慨地給小朋友撫摸。

2.26米姚明 碎步穿城樓

 此後的第九棒姚明則更受關注。姚明傳遞路程為最重要的一段,從天安門城樓到金水橋中央。2米26的姚明在天安門城樓下分外高大。圍堵在姚明周圍的記者讓姚明不得不放慢腳步,小跑也不得不改為步行。

 傳遞過程中,火炬交接形式五花八門,有兩名火炬手在交接時聯手做出和平鴿手勢;名嘴白岩松則右手指天,以告慰四川地震中亡靈;人氣講師于丹則與下一棒火炬手交接時,將右手放在胸前,然後再放於對方肩上,最後兩人擊掌致意,以此詮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枚金牌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