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奧運夢今圓 歷史書寫「中國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第29屆夏季奧運會今日在北京開幕。今晚8時,全球205個國家和地區的奧運代表團齊聚「鳥巢」,80多位外國元首級政要同現開幕式,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百年期盼,百年夢圓。北京奧運既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里程碑,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里程碑。2008年是中國發展的「大考」之年,隨著北京奧運會圓滿成功,隨著中國順利通過「大考」,中華民族將更加自信地融入國際社會,中國的和平發展將邁出更加堅定的步伐。

早在去年底,國際輿論就指出2008年是「中國年」。的確,2008年是中國一個特殊而重要的年份,這一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奧運年。但誰也沒有想到,這一年會以如此曲折和艱難的方式展開。年初,五十年罕見暴風雪席捲中國南方,幾乎「凍僵」半壁河山。隨後,「藏獨」勢力於「3.14」在藏區發動嚴重暴亂,北京奧運火炬境外傳遞受到干擾。緊接著「5.12」四川汶川發生8級特大地震,造成極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多難興邦。中國人民從來沒有被災難和考驗壓垮,中華民族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傳統,在2008年的災難和曲折中發揚光大。外國媒體曾表示:「很難想像當奧運會在8月8日開幕時,北京會走出這片陰霾。」可是今天,不僅北京已走出陰霾,而且整個中華大地生機蓬勃,中國政府和人民恪守承諾,在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支持下,拉開了北京奧運的帷幕。

北京奧運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里程碑。改革開放30年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制度和觀念的創新及與國際社會的逐步接軌,使中國有能力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奧運會。從申辦成功至今,中國走過了7年的籌辦路程。7年來,古老的北京脫胎換骨,容光煥發。更重要的是,成功舉辦奧運會這一人類規模最大、元素最複雜的盛典,需要更高的文明素質和更成熟的精神觀念。7年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已經融入北京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中。「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在「綠色奧運、科技奧運」的推動下逐步扭轉。「人文奧運」展示中華民族的燦爛文化,推動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並有助提升中國人民的文明素質。北京奧運將在新的起點上,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繼續深化。

北京奧運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里程碑。在擁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和56個民族的中國舉辦奧運會,將使奧林匹克理想和精神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和發展,這一事實本身就已意義非凡。北京奧運是歷史悠久的奧林匹克與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一次偉大握手。2008年奧運會在13億人口的中國舉行,標誌著一百年來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的飛躍,開啟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新起點。

舉辦北京奧運,借此契機得以發展的不僅是北京市,而且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全中國。香港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與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橋樑,國家因奧運成功帶來更大發展,香港的發展前景也必將更加美好。協辦奧運馬術比賽有助香港提升國際形象,推廣亞洲國際都會的美譽,並進一步鞏固旅遊及盛事之都的地位。香港成為北京奧運的協辦城市,不但圓了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心願,也同時向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對香港具有重大意義。

祝福北京奧運會和香港奧運馬術比賽圓滿成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