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港台良好管治乃第一要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特區政府正式委任1966年加入香港電台、曾監製並導演《獅子山下》等經典電視劇集、現年65歲的黃華麒出任廣播處長,今日履新。黃華麒昨日會見傳媒時強調,自己最急切的任務是搞好良好管治,保證公共資源用得其所,公帑「一毫一仙」也會認真問責。

黃華麒將搞好港台的良好管治作為自己上任後的第一要務,顯然並非無的放矢,而是抓住了港台問題的關鍵。新處長應排除政治上的干擾,體現新人事新作風,革故鼎新,加強管理,扭轉港台長期放任自流的管理流弊,引入問責概念,樹立良好管理文化,確保公帑不被濫用。

近年來,港台負面新聞層出不窮,不僅多名員工被揭發詐騙公帑,而且高層醜聞不斷。審計署多次發表報告,狠批港台製作費用高昂,開支混亂。長期以來,港台監管鬆懈,公私不分,浪費大量公帑,嚴重損害公營機構的社會形象。新任處長肩負重整港台管理文化,修補公眾形象的重任。社會期待新處長憑借其管理經驗,對港台管理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撥亂反正。

其實,港台弊案不斷,與其缺乏監管制衡有直接關係。港台雖受公帑資助,但一直以來政府對於其內部管理問題都無從置喙。這主要是因為港台內部每當發生負面新聞,總是祭出編輯自主的大纛,對於任何的批評監管都指責為對編輯自主的干預,以此遮掩其管理上的千瘡百孔。再加上部分政客的刻意庇護,令到港台儼如獨立王國,不受監管,儘管弊案連連,卻依然故我,問題不斷加劇。所以,要根治港台的弊病,除了加強內部管理、引入一套善用公帑的問責文化外,更要防止將港台事務政治化,避免港台淪為各方政治勢力的角力場。各界更應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港台事務提出建議,以發揮港台應有的作用。這對港台員工、對納稅人和社會,都有正面的意義。(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