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華訊股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生物柴油 緩解依賴原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8]
放大圖片

 生物柴油(Biodiesel)又稱為生化柴油,是用未加工過使用過的植物油及動物脂肪,通過不同的化學反應製備出來的環保生質燃料,可像柴油般使用。

 生物柴油最普遍的製備方法是酯交換反應。由植物油和脂肪中佔主要成份的甘油三酯與醇(一般是甲醇)在催化劑存在下反應,生成脂肪酸酯。脂肪酸酯的物理和化學性質與柴油非常相近甚至更好。

廢油提煉生物柴油

 這種柴油替代品,經由在市場收集廢棄煮食油,進行提煉,在外國通常混合化石柴油一起作為汽車燃料使用,其優點是不含硫磺,不會產生污染物二氧化硫,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懸浮粒子的排放量均較化石燃料為低。

 國家發改委今年六月,批准中石油南充煉油化工總廠(年/6萬噸)、中石化貴州分公司(年/5/萬噸)、中海油海南(年/6萬噸)3個小油桐生物柴油產業化示範項目。中國已設定目標,到2010年,將使用20萬噸油桐生物柴油,到2020年,增加至200萬噸,以緩解其對原油進口的依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華訊股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