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動向:止蝕沽盤湧 歐元難守1.5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09]
放大圖片

馮 強

 歐元於本周初的反彈顯著受制於1.5630附近阻力後,其走勢已迅速趨於疲弱,在先後失守1.54及1.53等重要支撐水平後,更一度於周五時段反覆下滑至1.5102水平附近的5個多月來低位。由於市場早前已累積了大量歐元長盤,因此當歐元快速跌穿各主要支撐位後,持續湧現的歐元止蝕沽盤遂導致歐元兌美元的跌勢有所加劇。

行長言論惹經濟轉弱憂慮

 雖然歐洲央行於周四宣布維持歐元利率不變,但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卻反而發出歐元區第3季經濟成長可能顯著轉弱的言論,故此在市場認為歐洲央行於今年內再度升息的機會已經大為下降的情況下,歐元匯價遂急速遭遇到沉重的回吐壓力。

 另一方面,因為美國經濟不振的預期已反映在美元匯價早前的大幅下跌之上,故此當市場開始擔憂歐元區下半年的經濟將可能會出現急速放緩的情況下,部分投資者已傾向先行回補美元空倉,該情況將會引致歐元匯價於短期內持續處於較為偏弱的走勢,再加上美國近期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已暫時大致沒有過於轉壞,所以不排除歐元的跌幅將會繼續擴大,並且有進一步失守1.5000關口的危險。此外,歐元兌日圓交叉匯價在近日連番未能企穩於169水平後,已於周五時段反覆下滑至165水平,這亦對歐元兌美元匯價構成頗大的下調壓力。預期在歐元兌日圓交叉盤回落以及油價仍保持偏弱走勢的帶動下,歐元兌美元將反覆下滑至1.4980水平。

息差因素不利 日圓下試110.6

 美元兌日圓匯價本周初在107.45水平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其走勢已逐漸趨於偏強,在先後向上突破108.00及109.00關口後,更一度於周五時段反覆上揚至109.95附近的7個月以來高位。由於日本6月份的工業生產以及機械訂單皆雙雙有所下跌,因此部分投資者已不排除日本經濟將有陷入衰退的危險,因此日圓匯價遂逐漸遇到較大的下調壓力,再加上近期的市場氣氛仍頗為利好美元,故此預料美元兌日圓將會進一步往上衝破110.00關口。

 受到日本經濟可能進一步轉差的影響下,日本央行將有一段較長的時間維持其寬鬆的貨幣政策,故此在息差因素依然頗為不利於日圓的情況下,日圓匯價將可能會繼續處於較為偏弱的走勢。但由於歐元兌日圓以及澳元兌日圓等交叉匯價的回落,將會導致日圓的跌勢有所減慢,並且亦令美元兌日圓的升勢較為緩慢,故此預料美元兌日圓匯價將會稍為走高至110.60水平。

美元轉強 金價料跌穿850美元

 周四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12月期金收報877.90美元,較上日下跌5.10美元。由於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於周四晚的言論引致美元匯價急速大幅向上反彈,因此現貨金價於周五時段已一度下滑至859美元水平。受到美元匯價正處於反彈走勢以及油價仍然保持偏弱所影響,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跌穿85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兌美元將反覆下滑至1.4980。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稍為走高至110.60。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跌穿850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