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人的文化盛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1]

薛求理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2008年8月8日晚上8時08分,北京奧林匹克主體育場「鳥巢」:燈光漸暗,鼓聲響起,第29屆奧運會開幕式拉開序幕,全場以中國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為敘事主線,以高科技的聲光渲染效果—鼓樂、江山萬里圖、活字印刷、弟子三千的誦讀、昆曲、太極拳、人和燈光搭起的「鳥巢」、漸變舞動的和平鴿、祥雲卷軸徐徐打開、李寧空中奔跑「夸父追日」聖火點燃,將開幕式推向高潮。一個小時的文娛表演時而舒展,時而扣人心弦,緊湊連貫,平面的、立體的、場內的、場外的聲光圖像讓場內觀眾、北京市民和全世界電視機前的觀眾,享受了極豐富的文化盛宴。

中國文化與現代科技為敘事主線

 據報載,北京奧運的開幕式耗資1億美元,這還未算入大量青少年表演者的義務奉獻。鳥巢的興建費用是6至7億美元,開幕式一場已經可以在北京建起一幢幾萬平方米的大樓。開幕式看來是貴了一些。但能夠將中國文化以現代科技演繹,推到全世界幾十億觀眾面前,長遠來看,大概還是值得的。

開幕式繼承和發揚中國文化

 長期以來,隨著中國在近代科技和商業上的落後,中國傳統文化也被視為落後緩慢、「阻礙現代化發展」而岌岌可危。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樂園,只在外國許多樂園中聊備一格,作為「唐人街」的延伸。在內地除了深圳外,其他地方中華樂園開得也不成功。美國商業文化的迪士尼開到了香港,更要在上海落戶,上海川沙的迪士尼比香港的樂園還要大十倍。難道逗全世界孩童開心的就只有唐老鴨、米老鼠、睡美人、白雪公主與小矮人嗎?

 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將我國的經濟大力提升,我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已經排到了世界的第三位。世界百多年來的發展一再證實,當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地步時,文化必會也應該有相應的發展。人們要尋找自己的文化定位,知道「我(我們)是誰?」,只有這樣,經濟和社會才會得到更加健康和持續的發展。我國現在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跨過了1千美元,上海、深圳、北京、廣州等都已接近或超越了人均5千美元。我國正處在要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的時候,人們對「三國」、「論語」、京劇、昆劇、漢服和私塾的熱情,當然有商業炒作的因素,但也是對全面西化的一種民間反應。

 時代在前進,人們對文化的欣賞和消費習慣也在轉變。電腦滑鼠漸漸勝過印刷紙張。奧運期間,香港公園和商場內的大電視前人潮洶湧,全球各地,無遠弗屆,全在虛擬網路世界。早幾年,張藝謀在桂林陽朔自然山水間導演「印象—劉三姐」,場面宏大,色彩華麗。門票雖然貴達3百元,多年至今仍天天上演,吸引中國和世界的遊客。奧運的開幕式,將中國文化的繼承和發揚,無疑推向了新的境界。(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