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子地帶:鼓勵思考 提升自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2]

明愛向晴軒社工盧嘉慧姑娘

 求學不是求分數,曾掀起不少的回響。姑勿論這說話是對還是錯,若父母太過看重子女的成績,不單給子女壓力,還有可能影響自信。

 如何可建立子女的自信呢?相信很多時父母都想知當中的秘訣,其實首要的,是不要對子女施予負面的評價。很多時候,父母太看重成績,結果子女做不到,又評定他們蠢,甚至與其他孩子相比,這些說話其實沒有幫助,只會令子女更不開心。其實,過程也很重要,可以藉此多鼓勵及讚賞,如今次的成績比上一次好或能自己完成功課等,都有助自信的建立。

 另一方面要多鼓勵思考,尤其在學業上。現時不少父母放工回家,都會為子女檢查功課,看到錯誤,會立刻糾正並給予答案,這無疑可將功課做得更好,但與此同時會養成依賴的習慣。其實最重要的,是讓子女懂得去思考,即使最後的答案錯誤,至少曾嘗試,這個過程最終要培育子女自己的分析能力,這對他們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可留意到子女的自信程度,例如子女怕表達,答問題時常用不肯定的語句(但心裡已知答案),這反映子女對自己沒多大信心,甚至怕輸怕錯,父母要讓他們多表達自己的意見。很多時父母的想法都有一定框框,當子女答不到自己的答案,便予以否定,尤其小孩子的想法較天馬行空,太過強調對錯,有時會令孩子卻步,其實父母可以平常心對待;另外,讓子女發展不同的興趣,既可藉此發掘才能而增加自信,也能學懂如何與不同的人相處。

 以上的方法,最終的目的,是要讓子女感到被重視,只要他們感到自我的價值,自信就容易提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