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羽壇長青傳奇 北京完美衛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7]
放大圖片

 ■多年的努力,讓張寧再摘奧運金牌。 法新社

 【本報訊】綜合媒體16日報道:16日,在奧運羽毛球女單決賽中,中國「金花」張寧和謝杏芳上演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對決。雅典奧運冠軍張寧以2比1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隊友謝杏芳,蟬聯奧運冠軍。33歲的衛冕冠軍再捧金牌,憑藉不懈的努力刷新了她自己創下的選手奪冠最大年齡的紀錄,亦為中國代表隊帶來了第27枚奧運金牌。

1975年出生的張寧早在1991年就入選國家隊。少年得志的她在94年尤伯杯賽上成為中國女隊的三號單打,然而她在決賽的決勝盤中負於印尼天才少女張海麗,使她成為中國女隊首次丟掉尤伯杯的「罪人」。

兩次失利 蟄伏6載

 禍不單行的是,她在兩年後的尤伯杯決賽中再度輸球,這樣連續兩次失利,使得她被徹底打入「冷宮」,加上當時中國女子單打人才濟濟,葉釗穎、龔智超、戴韞、王晨、韓晶娜等人都在巔峰狀態。因此自96年以後長達6年中,張寧都只是中國女子單打五、六號人物,無緣參加尤伯杯和奧運會的比賽。

 2003年世錦賽,大器晚成的張寧終於贏來了世錦賽女單冠軍。一年後的雅典,她又登上了最高領獎台。「這次奧運會完了以後,我至少要打一年。」29歲的張寧並沒有「功成身退」。此後的兩年內,儘管隊友謝杏芳和一些小將崛起了,但張寧依舊保持著驚人的競技狀態,收穫了多個冠軍獎盃。

 可自2006年以後,身體素質特別好的張寧卻突然遭受傷病的困擾,因為膝傷的緣故,她開始走下坡路。2007年5月後的一年多時間內,她再也沒拿過冠軍。但是憑藉不懈頑強的努力,張寧的狀態迅速回升,最終她征服了教練組,允許33歲的她再次代表國家出戰奧運會。沒有辜負教練組的期望,獨守下半區的張寧表現出了驚人的狀態,接連戰勝了中華台北隊鄭韶婕、韓國名將全在娟、法國女將皮紅艷、印尼「黑馬」尤莉安蒂等實力強勁的選手,實現了與隊友謝杏芳在決賽中的會師,並再斬落奧運金牌。至今張宇已獲19項單打冠軍,33歲的張寧已經創造了世界羽壇新的神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