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小子于洋杜婧 偶然搭檔傲羽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7]
放大圖片

 ■北京奧運會女羽雙打決賽,中國選手于洋(左)、杜婧奪冠。 路透社

.本報駐遼寧記者.

 16年前,巴塞羅那奧運會女羽雙打決賽時,中國選手關渭貞、農群華對陣韓國女羽黃金組合,英國主裁連續6次判罰中國選手發球違例,這對姐妹掉下委屈的淚水接受銀牌;16年後,北京奧運會,女羽雙打決賽,中國選手于洋、杜婧沿著前輩的腳印闖進決賽,再遇韓國組合。這對當年因臨時搭檔發現異常合拍的「中國羽壇姐妹花」再次流下了眼淚,而這次她們登上的,是冠軍領獎台。

 從進入遼寧省體校,再進入省隊,最後一步步邁入國家隊的大門,杜婧、于洋給所有教練留下同樣的印象—執著。不過,即使在1998年入選國家二隊後,于洋、杜婧也始終各自練單打。

 2000年,于洋、杜婧代表鞍山參加遼寧省少年比賽,兩人包攬單打前兩名。賽前臨時組合打雙打,獲得雙打冠軍。張強教練於是就和省隊的教練嘀咕:「這兩孩子打法互補,一起打雙打也許不錯。」於是兩人配對打雙打,這是第一次。

備戰奧運 傷病不斷

 但是,這樣一次經歷並沒有讓兩人走到一起,在國家隊雙打她們各自有搭檔。機會出現在2003年,兩人代表遼寧省參加全國比賽,再次獲得雙打冠軍。平時不在一起訓練還能打出這麼好的成績,國家隊教練被兩人配對後表現出的戰鬥力打動,於是,在相識差不多10年後,兩人終於成為一對雙打搭檔,從此一發不可收。

 兩人自2005年下半年開始在國際羽壇嶄露頭角,相繼獲得2006年亞洲羽毛球錦標賽女雙冠軍、2006年瑞士羽毛球公開賽女雙冠軍、2006年優霸杯等多個世界冠軍。

 2006年底開始,于洋、杜婧這對組合卻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多哈亞運會前,于洋在比賽中扭傷腳踝。好不容易傷好後,兩人對即將開始的奧運會積分賽充滿渴望。然而2007年7月末,出征世錦賽前4天,羽毛球隊例行體檢發現杜婧腹部有囊腫,需要做手術。做完手術第2天杜婧就迫不及待地下床活動,4天後就出院在隊醫的監護下進行體能訓練。「手術前她125斤,第2天下地一秤瘦了15斤」杜婧媽媽說。

 手術一個月後,杜婧回復戰術訓練,但是杜婧突然發覺自己不僅「丟掉」體重,也「丟掉」了比賽節奏,總是感覺比別人慢半拍。杜婧因此一度非常低落,從世錦賽回來的于洋很細心地覺察到搭檔的情緒波動,在生活和訓練中不斷安慰、鼓勵杜婧,兩人的感情日益深厚。

經常K歌 互相鼓勵

 現在,兩人每次出去唱卡拉OK,必選曲目之一就是《一個像秋天一個像夏天》,正如歌詞所說:「如果不是你,我不會確定,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傾聽,我的弦外之音,我的有口無心,我離不開Darling更離不開你,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

 去年11月,于洋、杜婧在中國公開賽復出,隨即在連續4站奧運會積分賽上大放異彩,拿到3個冠軍1個亞軍,奧運積分一路飆升,如願獲得奧運參賽資格,兩個家庭都為此歡欣鼓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