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洋浦迎來「第二個春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8]
放大圖片

 ■羅保銘省長(左2)在洋浦考察

 8月的洋浦,遍地是繁忙的建設工地,到處是步履匆匆的人群,所有的忙碌,都是為了能夠實現洋浦保稅港區在10月正式封關運作的目標。在洋浦經濟開發區管理局局長丁尚清看來,所有的忙碌都是值得和必需的,因為這才能夠體現洋浦現在的努力和未來的願景。他說,洋浦保稅港區的設立,標誌著洋浦迎來了第二個春天。如果說當年設立經濟開發區使洋浦實現了第一次騰飛的話,那麼保稅港區將讓洋浦再次騰飛,而且會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中南海關注洋浦開發區

 洋浦開發區從設立之日起,就受到了上至中央高層領導,下至普通百姓的高度關注。

 1988年海南建省辦大特區,擁有天然深水良港的洋浦成為海南開發建設的「排頭兵」。同年6月,熊谷組(香港)有限公司與海南省政府達成初步協議,由海南省政府在洋浦半島劃出30平方公里土地作為開發區,區內土地使用權一次性出讓給熊谷組,期限為70年。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好的模式,是當時國內開放度最高的經濟開發區。

 此種做法,被學者稱作「洋浦模式」。這一決策,不僅使大特區人為之振奮,更讓世人為之驚歎。它無疑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氣魄。因為在計劃經濟體制中,土地使用權轉讓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談怪論,更何況轉讓給外商,而且是30平方公里!

獲鄧小平表態全力支持

 「洋浦模式」頓時使洋浦聞名於世,成為中外關注的焦點,也由此被視作中國改革開放的「風向標」。但是,由於「洋浦模式」的開放度在中國是破天荒的,誤會和非議就在所難免了,這些誤會和非議又轉而形成了反對的聲音,「洋浦模式」演變為「洋浦風波」。

 當洋浦開放遭受挫折之時,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給予了「洋浦模式」最大的支持!1989年4月,鄧小平在海南省委的一份報告上批示:「我最近了解情況後,認為海南省委的決策是正確的,機會難得,不宜拖延……」

 鄧小平的明確表態,使「洋浦模式」迅速運行,也讓一切有關洋浦的爭論和誤會煙消雲散。在這樣的背景下,洋浦開發區從一開始就成為集特區、保稅區、開發區政策於一身的中國改革開放「綜合試驗田」。

打造面向東南亞航運樞紐

 儘管1996年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洋浦的開發從高潮陷入了低谷,但洋浦渴望騰飛的夢想並無絲毫改變,中央高層領導對於洋浦的關注和支持也沒有絲毫改變,胡錦濤、江澤民、朱鎔基、吳儀、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都曾經或多次親臨洋浦考察和指導工作,並在洋浦發展前途的關鍵問題上給予了海南和洋浦最大支持。今年4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到洋浦考察工作時更是對洋浦這些年來的發展給予了高度肯定,並對洋浦未來的發展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他殷切期望洋浦一定要抓住推進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和設立洋浦保稅港區帶來的重大機遇,繼續拚搏進取,努力把洋浦港建設得更好。要大力拓展對內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以洋浦經濟開發區為龍頭,努力打造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