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盼得風光至 風光過後又如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8]

梁立人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成報》社長

 北京奧運是中國人進入百年國運之後的盛會,仗著強大的國力,過萬億的儲備,中國人在世界各國面前展示奮鬥的成就。奧運過後,我們不能永遠對著金牌緬懷已過去了的光榮,我們將會面對更多嚴峻的挑戰,這些曾為我們帶來歡樂與自豪的金牌將會變成十二個大字:「大國仍未崛起,人民仍需努力!」

 中國向有「人運十年,國運百年」之說,的確,中國人在過去一百年來,受盡了遭人歧視欺凌的日子。雖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那天,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高呼,「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可是,就算是站起來了,但人民生活仍不富裕,國力仍不強盛,直至改革開放以後,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人民才算是真正地挺直了腰骨,面無愧色地站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將會面對更多嚴峻挑戰

 零八年北京奧運,是中國人進入百年國運之後的盛會,仗著強大的國力,過萬億元的儲備,中國人在世界各國面前展示他們奮鬥的成就。雄偉的鳥巢、豪華的水立方、整潔的市容、強大的組織能力,足以令過去一直歧視中國的洋人刮目相看。接連的勝利,耀目的金牌,多次在運動場上升起的國旗,山崩海嘯般的歡呼聲,這是百年來最風光的日子,這是值得中華民族驕傲的時刻,可惜,這種風光的日子只能維持十六天,十六天之後,一切回復正常,鳥巢空餘靜寂,光榮歸於平淡,四百五十億美元買來的歡樂與熱鬧也就此耗盡,風光過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

 俗語有云:「一節淡三墟」,奧運過後,我們不能永遠對著破紀錄的奧運金牌緬懷已過去了的光榮,我們將會面對更多嚴酷的挑戰,這些曾為我們帶來歡樂與自豪的金牌將會變成十二個大字「大國仍未崛起,人民仍需努力」!

奧運後注意力轉移回國計民生

 事實上,中國即使在體育運動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也不能取代經濟建設和國計民生,舉辦奧運成功,或許能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但對增強中國的國力卻並無直接作用,中國雖然有一部分人已富了起來,但十三億人中,仍有部分人生活在貧困之中,讓所有人都富起來,讓十三億人都能過著富裕、自由、有尊嚴的生活,那才是真正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的事情!

 零八奧運其實就像一場由中國人做東的盛宴,在賓主盡歡,人去樓空之後,留下的只有杯盤狼藉,主人要清理場面,回復正常,尚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所以,我們不能高興得太久,而是需立即收拾興奮的心情,處理好一切奧運後的事務,然後將所有的注意力轉移回國計民生事務上來。

利用好所有的奧運場館

 首先,我們要清理好所有的公共場地,讓當地人民回復正常的生活秩序;其次,我們應好好利用為奧運興建的場館,免得浪費公帑,還要長期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維修和保存這些物無所用的場館,比如,「鳥巢」可以闢為大型的展覽廳,水立方可改建為大型的水上娛樂場,奧運村可變成旅館,甚至經改裝後賣給當地人作居屋。

 或許有人認為,奧運場館應長期保留作發展體育運動之用,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零八奧運之後,相信要經過多年,甚至長達數十年以後才可能會有第二次機會,而第二次由中國舉辦的奧運,也不一定要在北京舉行,再說,主辦奧運雖然風光,但卻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這種精神意義高於經濟效益的活動,實在不值得一再舉辦,一次百年奧運,其精神意義將可保持很長時間。

實現民族復興的「三面金牌」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盡快將精力重新集中在富國強兵,振興中華民族的偉大事業之上。體育運動說來雖重要,卻非當務之急,中國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大事只有三樣,一是「經濟發展」、二是「國防建設」、三是「國家軟實力」,惟有在世界上取得這三面金牌,中國才會有長治久安的局面,才能真正實現大國崛起之夢,真正邁向民族的偉大復興。(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