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加油站 文化交匯里程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18]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全國政協委員

 評價正在進行中的北京奧運,首先是體現「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各國人民和平友好的團結盛會,體育精英爭金奪銀的競技舞台,當然也是中國向世界顯示和平崛起的最佳展場。而從歷史長河角度看,北京奧運會應該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加油站,也是一次中西文化的大交匯,在中國現代化歷史進程中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改革開放三十年尤其是加入WTO以來,中國打開國門與世界接軌,引入資金、市場經濟觀念、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技術、設備、產品,對作為人類文明共同財富的普世價值日益接受和融合。且逐步「走出去」,在國際資本市場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局面。這些開放措施令中國綜合國力迅速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國除成長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外,還成為「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正是開放改革三十年,才奠定奧運在北京舉行的物質基礎和精神基礎。反過來,奧運在北京舉行,是「讓世界認識中國,讓中國認識世界」的一個最好機會,也是令中國與世界更緊密接軌的最佳平台。對外開放是中國振興的動力。京奧聖火到閉幕就會熄滅,但京奧帶來的全方位對外開放的火炬必將繼續燃燒,這當然是京奧的最重要歷史成果之一!

京奧壓力是鞭策中國進步動力

 從深化改革角度看,京奧帶來的啟迪亦饒有意義。當局爭取「平安奧運」時,原先比較側重於防範「疆獨」、「藏獨」勢力恐怖襲擊,而對防止由於人民內部矛盾處理不當而激化,尤其是由於弱勢群體權益受侵犯得不到及時妥善解決,以致絕望情緒爆發而導致的惡性事件卻防不勝防,京奧開幕次日鼓樓血案就是例證。因此,「平安奧運」口號的提出及個別突發事件給人們的啟示是:沒有和諧社會,就難有「平安奧運」!當局在營造京奧輝煌場面的同時,更深領會胡錦濤為核心的中央領導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及和諧社會觀念,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落實「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在了解民意,化解民怨,爭取民心方面多下功夫,令社會矛盾在深化改革中得到紓解,使各階層利益訴求在深化改革中得到協調。

 主辦奧運,除了向世界呈獻「鳥巢」、「水立方」的宏偉,張藝謀策劃的豪華演出,奧運村的設備完善等看得見、摸得著的「硬件」之外,同時也應注意讓世界感受中國尊重人民的憲法權利、社會公平正義、新聞自由(包括採訪自由),及全方位開放等看不見、摸不著的「軟件」,兩者不可偏廢,這才算成功!奧運帶來的壓力,正好轉化為鞭策中國社會進步的動力!京奧提供中國運動員奪金添銀機會固然可賀,為中國改革開放加油才是大喜!

 奧運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加油站的同時,還是中西文化交匯的里程碑。京奧開幕式文藝演出除了以點睛之筆罕有、集中地向世界展示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包括四大發明及和諧思想)之外,主辦奧運本身亦是中國文化吸取人類文化成果的好機會。

中西文明交匯 傳統文化刮垢磨光

 首先,古代奧林匹克運動脫胎自古希臘文明,出發點就是「停止戰爭,一起參加運動會」,而且是「志在參與」;中國主辦奧運,正好是對中國部分國民以往慣於「窩裡鬥」以及「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劣根性的撥亂反正;

 其次,奧林匹克精神力倡「更快、更高、更強」,體現個性解放和自由。而中國二千多年來深受「克己復禮」儒家精神熏陶,直至現代首屆奧運會開幕時男的仍留長辮,女的仍纏小腳;中國主辦奧運,象徵了對產生「文革」土壤的封建傳統最徹底的決裂和蕩滌,令中國社會文明上一新台階;

 其三,本屆北京奧運,雲集中國首都的中外記者達五萬多人,盛況空前。從首都現代化建築群的宏偉到四川地震災區的慘象,從京奧開幕式文藝演出的精彩奪目到新疆恐怖襲擊的慘不忍睹,無論正面與負面,光明與陰暗,痛快地「全裸」,讓中國經歷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洗禮,讓中國領導層上了寶貴一課:容許新聞自由,採訪自由,天並未塌下來!「內外有別」、「輿論一律」一套確實沒有必要再承傳和保留!

 其四,中國主辦奧運,不分國籍、種族、膚色、信仰的一萬一千多名運動員相會北京,同場競技,主辦方既無「天朝」自詡的自大,也無「東亞病夫」的自卑,名次優劣全憑成績定奪。中西文化在「四海一家」、「公開、公正、公平」層面上找到交集。天安門城牆懸掛了近六十年的標語:「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首次有機會得到最充分見證。

 若干年後,人們回憶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肯定給予猶如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之於日本,一九八八年漢城(首爾)奧運之於韓國一樣的崇高評價,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